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价值医疗”新格局 挖掘药械交易“广东模式”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0-12-04 14:28:05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谋篇开局之年,行业深度关注“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产业政策延伸走向和市场发展脉络。11月17-18日,由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和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指导,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省药交中心”)主办的2020年(第六届)中国药品交易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变局 新机遇 构建医药供应链新格局”为主题,全面剖析医药经济发展格局、研判行业发展新趋势,挖掘医药产业新机遇,助力医药产业在新医改驱动环境下实现新发展。

QQ图片20201204142815.jpg

交易规模全国第一

行业升级良性整合   

自2013年成立以来,省药交中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发挥独立第三方平台在“惠民、利企、保廉”方面的应有价值,药品招采“广东模式”不断取得良好成果,极大地节约了药品采购资金。  

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闻介绍,截止2020年10月底,省药交中心累计实现药品、医用耗材和非免疫规划疫苗交易近7000亿元,交易规模全国第一,累计节约药品采购金额超过335亿元,有效激励广东药品交易市场良性竞争,促进产业整合升级。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医药行业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指出,广东省医保局以维护医保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为使命,充分发挥医保职能,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需要,今年1-10月,全省药品集中采购金额约为800亿元,节约采购费用约86.4亿元,降价成效得到持续凸显。

据了解,省药交中心在疫情期间立足平台功能和优势,强化国企担当,全力以赴做好药品耗材采购工作: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将防控疫情所需的新剂型、新品种药品及医用耗材纳入省平台直接挂网采购,实现全国挂网检测试剂品种最多;建立紧急药品、耗材等物资供需对接机制,确保订单快速响应、配送快速出库;整合省内38家互联网医院提供远程问诊、在线查方、在线购药“零接触问诊购药”服务;组织实施广东、江西、湖南、广西、重庆和云南6省(市、自治区)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联盟区域集中采购,中选价格创全国新低。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全面深化医疗改革制度背景下,零售药店和非公医疗机构已经成为我国医药产业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让患者能够更加便捷地购买与公立医院同样的质优价廉的药品,省药交中心近年来致力于推动零售药品交易工作。

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朱永胜表示,今年1月,省药交中心与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共同顺利举行了广东省药品零售行业集采联盟首轮集采启动仪式;今年8月,在省医保局的指导支持下,省药交中心全力推动全省零售药店参与国家第三批药品集采,2.8万家药店门店参与了国家第三批药品集采,参与药店数占广东药店总数50%。“国家第三批药品集采广东省报量金额高达26亿元,占全国比例高达11.2%,广东成为全国报量最多省份,也是全国率先实行医院与药店同步报量的省份之一。”

国谈国采扩围深化

构建可持续保障体系    

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改善行业生态、满足人民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和健康需要亟待发挥更大作用。医保支付是“三医联动”的关键环节,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不断加大药品招采改革步伐,目前第一批、第二批国家集采药品已在广东省全面落地,平均降价56%和71.87%,采购执行度分别达到201%和108%,采购金额14.07亿元,社会反响良好。

近7年来,省药交中心不断优化平台技术,提升服务质量,并持续强化上下游服务能力,以平台交易服务为核心,推动整合多方资源协作,提升医药健康产业供应链协同发展能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及横向产业服务能力及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和协调共享,为医药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赋能,构建医药健康产业供应链协同服务生态圈。

为推进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持续发挥保供稳价功能,加强省内医疗机构医用耗材价格联动,省药交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运用科技创新手段,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进一步巩固珠海医用耗材采购模式试点,并快速复制推广到省内其他地市,打造全国首个省内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区。  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余峰介绍,珠海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新模式包括四个方面:创新采购模式、采购机制、配送方式及价格双管控。“珠海市自2019年开展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以来,截至10月底,采购平均价比较降幅15.61%,其中单一品种最高降幅达97.67%,节省医用耗材采购资金逾9000万元,实现了降价惠民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自2020年开始,云浮市、中山市、汕尾市、潮州市、东莞市、韶关市、揭阳市、梅州市、河源市、茂名市、肇庆市、阳江市等13个地市医疗机构和驻粤军队医疗机构、驻粤军队药材供应机构已经陆续加入联盟采购区。省药交中心还将继续分批有序开展联盟地市扩围和价格联动工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医用耗材采购跨区域协作发展新机制,进一步降低医用耗材交易制度性成本,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民生。

深入推进国家集采工作,加快采购规范化和制度化,最大限度降低医药采购成本,提升医药保障能力,正是新时期医疗改革工作的重要目标。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分析指出,国谈、国采全面覆盖,在仿制药领域,巨头瓜分的微利时代全面到来;医院终端市场增长速度放缓的同时,将加速自费药市场发展;零售终端受医保新政影响处方可能返流加快,零售的处方药经营利润将大幅下降;医药电商将成为重要的药品销售终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