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儿童中成药使用 加把安全锁

发布时间:2020-12-03 17:43:3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几年,受中成药临床使用量增加、中成药不良反应临床报告病例增多等影响,中成药说明书修订十分频繁。不过,在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说明书修订过后,仍有部分中成药在药品说明书中呈现“儿童用量酌减”的描述,折射出中成药药品说明修订在儿童用量上细化得还不到位。笔者曾遇到过这样的病例,一对年轻夫妻将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与消咳颗粒混合,给不足3月龄的孩子服用,其中,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用量达到每次半包,消咳颗粒达到每次1/3包,仅服用一次就导致孩子汗出不止、啼哭不停,所幸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才得以转危为安。询问得知,患儿父母则是按照药品说明书中“儿童用量酌减”随意给患儿服用的。

其实,不管是化学药品还是中成药,都应修改药品说明书中“儿童用量酌减”的描述,此类字眼容易为儿童用药埋下安全隐患。尤其是成份多元、复杂的中成药,更应该避免使用“儿童用量酌减”的描述。

如何对中成药使用进行细分?笔者认为,首先应在中成药说明书中明确告诉使用者该药能否用于患儿,不能使用的,应当在醒目位置标注“儿童禁用”。可以用于儿童的药品,说明书中应当呈现各年龄段的具体用法用量,这对指导儿童安全用药很有帮助。比如,将1个月龄、3个月龄、半岁、1岁、2岁……18岁各年龄段的用量呈现在说明中,并增加如何与西药联用等提示内容,让儿童用药安全从药品说明书做起。若条件具备,不管是西药还是中成药,都应当设立独立的儿童用药品种,比如,痰咳净片可改为儿童常用的颗粒剂,便于各年龄段用药。通过说明书修订,为儿童用药上一把“安全锁”,也为中成药发展拆除一堵“安全障碍墙”。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