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按疗程用药” 话术技巧

发布时间:2020-12-03 17:38:25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

小刘是某药店的店员,一天她向顾客推荐一种中成药,顾客打算买一盒。虽然小刘一再强调要按疗程服用,但顾客还是只买了一盒。

[分析]

日常经营中,这类顾客并不少。原因是什么呢?一是顾客对店员的推荐持半信半疑的态度,怕买多了上当。但药物发挥效果需要一个过程,这就有了一个悖论:可能需要顾客再坚持服用几天,才会有效,顾客只试一盒可能并没有起到明显效果,如果因此觉得上当,其中的“冤情”可能伤过不少药店同仁。二是简单一句“按疗程服用,效果更好”虽能提醒顾客,但并没有真正表达清其中的意思。让顾客按疗程服用最本质的原因是疾病发生、发展至转归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不同疾病,病程长短不一,而有些疾病,即使治疗后症状消失,仍应继续用药。三是对产品的解释不够。每一盒产品,我们都需要说明药物服用的时间,如果顾客住得远,一盒药的剂量只够服用一两天,那么,就会增加顾客的购买的成本(时间、精力等)。

那么,如何向顾客解释“按疗程用药”呢?

首先,要向顾客说明疾病的病程。在销售中,要根据顾客的具体疾病说明该病恢复的时间,由此推算出服用药物需要持续的时间。其次,帮顾客算一笔“成本账”。如果顾客住在附近,则也不必强求,只需提醒他们“快用完时要再来买,这样对您的疾病恢复会更好”,将决定权交给顾客,顾客才会更满意。再有,向顾客强调药物的局限性。要说明的是,一盒药服用后效果不明显并不意味着这个产品不好,药物发挥作用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建议用药一段时间后再根据情况评判。且由于个体差异,任何一个产品并不是在每一个顾客身上都会发挥非常好的效果,使用一段时间后效果确实不明显,再考虑更换产品。

销售的难就在于此,即使一片好心,有时并不一定会被顾客理解。我们需要修炼的是,用专业与技巧,解释与展示,化解顾客疑虑,这样才能既提量,又能获得顾客的满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