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因治疗药太昂贵 支付模式探路

发布时间:2020-12-03 17:34:03作者:张文录来源:医药经济报

与传统药物不同,基因和细胞疗法具有许多常见的独特因素:较小的患者群体、较窄的治疗窗、潜在的治疗效果、较高的前期成本、缺乏长期疗效和安全性数据,以及与复杂的管理、给药剂量和患者监测要求相关的费用。并且,许多基因治疗公司早期都没有其他收入,前期研发投入加上暂时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因此其产品定价关系到其研发资金链。多种因素迭加,使得基因治疗公司为基因治疗药物定价时,不得不设立高价。

不过,基因治疗的疗效以及近年来医保对于基因疗法支付的积极探索,使得高价的基因疗法在商业化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以治疗SMA的Spinraza为例,尽管其价格高昂,但在获批短短几年内就成为了重磅炸弹级药物。

面临高昂价格的争议,基因治疗药企也在积极与各国保险进行探索,开发新型支付模式。如诺华的Kymriah,与Medicaid达成协议,就Car-T产品进行“按疗效付费”;Anthem等公司采取分期付款方式覆盖Spinraza、Zolgensma等药物。这些尝试在保证患者受益的同时,也为基因治疗药物的商业化逐步铺平道路。

QQ图片2020120317344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