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处方药网售放开 配套政策满足互联网元素

发布时间:2020-12-03 17:25:37作者:特约撰稿 倪旭康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12日,药监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这是一次看到曙光的“征求意见稿”,深受业界期待。2013-2019年,围绕药品网售,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出台文件并作优化,此次终于全面放开实属不易。

处方药网售开放的核心在于,如何监管,如何保证中间环节安全,如何确保合法合理。互联网已经深入渗透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法规、监管、服务配套必然会逐步向满足互联网元素的方向转变,实现优化。

网络销售迎挑战

《征求意见稿》发布,业界不禁为之一振。参考其他领域产品的网售经验,笔者要提醒大家,网络销售逻辑与实体经营存在较大差异。

1.网销处方药,市场手段会大大强化。

在互联网上,只要存在不同的商家,就会存在竞争。互联网的基本思维是“流量思维”,这个思维在其他领域的表现是“产品分为多个层次,有的负责引流,有的负责整合销售,有的负责实现企业利润”,产品被有意识地赋予了不同的定位。这就意味着,很多产品会自然而然地为了流量需要,出现价格调整。

低价引流是互联网领域的重症,在其他类目中已经屡试不爽。那么问题来了,谁能确保药品不会进入“为了引流而制定手段”的阶段?市场化增强,竞争方式就会增加,互联网引流又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届时,处方药该怎么办?能怎么办?

2.上线容易销售难。

在互联网强流量时代,获取流量的成本越来越高,对手越多,竞争越大,也就意味着流量成本大大增加。

在竞争不充分的时代,流量可以合理分配,每个品牌都不担心流量不足,这时候,市场是平和的。随着竞争加剧,同样一款药,消费者会选择谁?互联网上有个“第一法则”,那就是更多消费者会选择已经销售了更多产品的商家。排名靠后的商家,销量有限。尤其是在药品高度统一和标准化的背景下,排名靠后的商家没有太多机会。

成熟的电商系统会给不同展示位置不同流量,每个位置的价格是有区别的。流量越大,展示位置越佳,自然价格也就水涨船高。当更多的商家还沉浸在允许销售的喜悦中时,殊不知,自己已经离消费者的视线越来越远。

在电商的其他领域,商家的销售成本越来越高,那么,在处方药领域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出现了,商家怎么办?互联网成本不低,所有入驻品牌和商家或许要考虑不同的应对方式了。医药企业的费用支出方式,会不会在新的平台体系中出现新的转折?

监管与时俱进

药品质量恒定得益于强监管的持续实施。从工厂的GMP到经营企业的GSP,强监管带来对“假冒伪劣”的根本治理,形成了消费者的信心。药品监管不是用良心和道德来维持而是要用法律。处方药网售放开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资质与资格。

销售平台具有资质,允许入驻的品牌商家需要建立准入制度,这样既能防止过度竞争,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服务患者。那么除了单一的准入资质资格,还有没有更科学的准入方式?在大数据与法规监管下,动态准入资质可能会成为现实。

2.流通环节如何保障合规。

处方药在流通过程中无法完全按照药品流通企业的标准实施。第三方进行药品配送,如何建立制度,如何监管,如何跨界联合建立统一的管控体系,让“在途”环节具有可操作性。

3.电子处方有效认定将带动医疗系统大数据升级。

监管最担心的环节依然是处方的可靠性。处方来自哪里?处方依据是否合理、合法、合规?如何形成多系统数据联动?从处方来源、病患来源、病例追溯、病患改善数据、医院诊疗信息互通等多个方面进行大数据系统升级,只有多方面印证,才能确保电子处方有足够的可信度,区块链技术或能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

4.不能孤立药品与医疗的关系。

药品要为医疗服务,医疗是治病救人,药品是解决方案,脱离了治病救人这个基本诉求,单纯追求药品高毛利,就改变了初衷。药品是载体,医疗才是根本。处方药网售放开,更要回归初心,要为有效治病救人服务,而不能沦为少数企业获取暴利的窗口。

处方药网售放开,考验的不只是法规和监管、互联网应用技术与效率、流通环节升级,而是打破医院壁垒,升级大数据底层逻辑,全面实现科技进步与法规进步。新时代,处方药网售走出了变革与适应时代的艰难一步,这是历史向前的趋势和潮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