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新药被拒背后五大焦点

发布时间:2020-12-03 17:22:51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渤健(Biogen)向美国FDA提交其阿尔茨海默病(AD)新药aducanumab的上市申请以来,该药的审评动态就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专家委员会压倒性的反对意见让aducanumab的上市前景极其黯淡,这不仅对渤健来说是一大打击,也是对FDA的重要考验。

此前,FDA一直在与渤健紧密合作,指导后者对旨在支持aducanumab获得批准的临床数据进行分析。在上述专家委员会的会议上,FDA的临床审评人员似乎都对该药给予了全力支持。但专家委员会成员批评FDA工作人员在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上“非常具有倾向性”,要求专家委员会忽略aducanumab所积累的负面结果,而只关注那些正面的数据。

在为众多缺乏治疗选择的AD患者提供有效疗法的机会上,FDA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拒绝认可aducanumab可能意味着该药的终结,或者在渤健开展另外一项试验的过程中至少需要再等待数年。

对于aducanumab被FDA专家委员会拒绝,BiopharmaDive分析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5个焦点。

[焦点1] FDA的决定更加困难

由于相关研究结果存在矛盾,自渤健决定推进aducanumab的上市工作以来,业内人士就一直在关注FDA是否将接受渤健针对该药具有治疗功效所做出的主张。

在上述会议召开的前几天,FDA工作人员似乎还有点举棋不定。一方面是其统计学专家断言,有关aducanumab的研究并没有令人信服的实质性证据表明该药可以减缓AD的发展进程;另一方面则是其临床审评人员给出了相反的看法。

不过,临床审评人员的基调占据了上风,几位华尔街分析师据此认为这给渤健带来了大利好,随后该公司股价大幅飙升。

而在专家委员会给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之后,FDA处于一个更加艰难的境地。虽然FDA不一定要遵循专家委员会的建议,但其通常会这样做。因此,如果批准aducanumab上市,这将与以往的惯例大相径庭,可能会引发批评。

瑞杰金融集团(Raymond James)分析师史蒂文·斯德豪斯(Steven Seedhouse)指出:“如果批准aducanumab就表明,无用的分析结果、统计数据、专家委员会的投票,以及FDA制定的指南和章程都将变得可有可无。这会让人重新思考,在确定将什么药物推向市场时,真正要考虑的相关因素是什么。”

[焦点2] 批准决定可能影响FDA声誉

4年前,FDA曾经对一只杜兴氏肌肉营养不良症(DMD)治疗药物eteplirsen的研究结果与翘首以盼的患者群体的需求进行了权衡。当时的研究结果并没有明确表明,患者极力争取想要使用的这只药物将会给他们带来治疗帮助。FDA向专家小组寻求建议,但大多数专家都不相信eteplirsen满足FDA的批准标准。

即使如此,FDA最终还是批准了该药(商品名为Exondys 51)。部分原因在于,FDA内部一位强有力的权威人士——药品评价与研究中心(CDER)负责人珍妮特·伍德考克(Janet Woodcock)给出了意见。

就aducanumab来说,FDA处于类似的境地,只不过所受到的关注被AD造成的更为广泛的负担扩大化了。据估计,目前美国大约有500万AD患者,远多于DMD患者人数。目前,FDA尚未评审过任何旨在减缓AD疾病进展的药物,因此,如果aducanumab被拒批,那么这一治疗领域的新药可能还需要好几年的等待时间。

与eteplirsen不同的是,FDA精心挑选的专家(许多人在2016年时担任过专家委员会的成员)都明确对aducanumab持批评态度。关于aducanumab是否具有治疗功效这一关键性问题,没有一位专家成员投赞成票。

这次投票让FDA药物评审人员比利·邓恩(Billy Dunn)对专家小组进行了反驳,邓恩在会议期间明确支持aducanumab。如果FDA置其专家顾问的意见不顾,那么,FDA长期以来以研究数据为依据做出决策的声誉可能会受到损害。尤其是当前的抗疫阶段,FDA在广大公众中的信誉极其重要。

[焦点3] 专家对淀粉样假说看法复杂

Aducanumab通过附着在成团的β-淀粉样蛋白上发挥治疗作用。这些斑块被许多人视为AD的特征,已经成为数十种在研药物的靶标。不过,迄今为止还没有一只药物取得成功。

在数只新药相继遭遇失败之后,人们对AD治疗的淀粉样蛋白假说的热情开始减弱,这使得FDA针对aducanumab的态度对这一研究领域和渤健来说都很重要。

在FDA看来,针对淀粉样蛋白的药物遭遇的一连串挫折与aducanumab关系并不大。在上述会议前所发布的文件中,FDA工作人员表示,过去的失望并不表示这类药物的失败,也不会为评估aducanumab的有效性提供特别有用的信息。

而在专家委员会这一边,虽然其并不认可渤健的临床数据,但也更倾向于认可aducanumab具有预期的效果。当被问到渤健是否提供了有关aducanumab针对AD病理学的强有力的证据时,5名专家小组成员投票给予了肯定,6名成员的回答是“不确定”。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衰老研究所一家实验室的负责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马德哈维·塔姆比塞迪(Madhav Thambisetty)认为,渤健的研究结果明确表明,aducanumab可以消除淀粉样蛋白斑块。但从“这是否将会转化成为临床获益”这一更大的问题来看,塔姆比塞迪则无法确定,称这方面的数据远远没有说服力。

专家委员会对FDA处理数据的方式有更大疑问

FDA非同寻常地与渤健紧密合作,以便对最初aducanumab的两项未得到积极结果的研究重新进行阐述。

比如,在渤健于2019年3月宣布试验遭遇失败后不久,FDA审评人员告诉该公司,停止开展进一步研究的决定是错误的,并指出,其中一项试验得出的结果可以解释为“具有支持性”。FDA推动开展进一步的分析工作,并提议与渤健进行合作。

在上述会议之前,FDA发布了针对渤健的研究数据非常有利的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FDA统计学专家所提出的问题。FDA向专家委员会提出的问题以类似积极的方式作出了表达,似乎显示监管部门想急切地批准aducanumab。

但是,委员会的专家对FDA的框架并不满意,并批评FDA对aducanumab的研究结果所做的解读。专家会员会还对FDA要求单独分析一项积极研究表示异议,并寻求听取FDA首席统计学专家(其建议不批准)的更多意见。

[焦点5] 渤健或需开展新的大型试验

通常,新药要获得FDA的批准,至少要得到两项大型研究所得出的积极结果的支撑。

但目前aducanumab还未达到这样的要求,渤健希望通过一项其声称取得了成功的大型研究所得出的数据,再加上早期开展的一项规模更小的试验所得到的结果,向专家委员会证明aducanumab具有治疗作用。

FDA似乎支持这种做法。日前FDA神经科学部门的负责人称,这项取得成功的大型试验是旨在说明aducanumab具有疗效的单一研究的“杰出范例”。

但是,专家委员会对此并不买账。华盛顿大学生物统计学专家斯科特·爱默生(Scott Emerson)表示:“我不认为一项小规模研究可以取代另外一项验证性研究。”

在收到专家委员会这种明确的反馈意见之后,渤健最终可能需要再开展一项大型研究工作,从而为aducanumab获得批准提供支撑。即使对那些实力最强的制药公司来说,这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发现基金会(ADDF)首席科学官霍华德·菲利特(Howard Fillit)指出,这样的研究相当昂贵,渤健可能要花费数亿美元的资金。

在产品获批之前需要开展另外一项试验工作,也可能会严重影响到广大患者。菲利特表示,再开展一项试验工作存在的问题是,在获取这只药物进行治疗之前,患者可能将不得不再等上3、4年。

在上述会议上,几位患者和支持者特别强调了这一点,并要求FDA尽快向他们提供治疗机会。阿尔茨海默病协会首席战略官乔安妮·派克(Joanne Pike)表示,对许多患者来说,推迟4年的时间太漫长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