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互联网售药需规避各类经营风险

发布时间:2020-12-03 14:06:15作者:吴帅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久前,一些负责互联网医药管理项目的负责人找到笔者,问是否考虑合作。对于这样的合作请求,首先是觉得“很奇怪”。笔者曾为某医药公司的医疗总监,主要负责线下业务,互联网业务只是其中一小块,他们为什么会找上门呢?

后来,经过更深入地沟通,原来只是因为业内都看好互联网医药市场。其次是各方都缺专门的运营人才,才找到笔者,有点“饥不择食”的意味。

实际上,很多创业者是很乐观的,以为只要药店和医疗机构装上互联网平台的翅膀,就可以一飞冲天,笔者建议这些创业者认真研读近日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它几易其稿,主管部门慎重推进,也是给相关经营者提个醒——互联网医药不是法外之地,主管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和执法能力,未来,这一领域的监管可能会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

打个形象的比喻:如果不考虑政策风险的医药项目,那都是“醉汉醉驾”,不出事那是一时侥幸,一出事就肯定不是小事。

显然,不少创业者要么没有评估过互联网售药的风险因素,要么就是对仍在征求意见的上述管理办法理解还不够。网上售药,哪些行为是可以的,哪些是不被允许的,哪些还在模糊的中间地带徘徊,如何规避网售药品的风险……很多问题,他们还没有充分认识到。

另一方面,消费者对政策的正确解读更是需要一个过程。比如,什么是违规销售处方药?什么是药学服务不到位?什么可以定义为配送环节有隐患?需要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都能理解和贯彻。

在互联网售药的萌芽与发展阶段,包括新的进入者,没有业务流量的时候,一切似乎风平浪静,貌似什么都没问题,而一旦平台做大,涌入海量的消费者时,各方需要做好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的预警。

医药是关乎百姓健康的大市场,是与生命健康紧密相关的行业,互联网医药市场相比传统医药市场各种风险点肯定更高。有风险不可怕,怕的是进入者的漠视与低估,这是笔者作为行医出身的职业经理人对业界朋友们的一个提示。

(本文作者原为某知名药企医疗总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