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急性骨骼肌疼痛治疗首选中枢作用肌松药

发布时间:2020-11-19 16:50:26作者:李通来源:医药经济报

力制同R美索巴莫注射液:

急性骨骼肌疼痛治疗首选中枢作用肌松药


急性骨骼肌疼痛是临床常见症状,不同年龄段(儿童、青少年、成人、老年人)、特殊职业(运动员、农民工)及日常活动中都比较常见。常见诱因有外伤、不当运动、负重等,累及部位包括颈部、肩部、腰部、肘部、膝关节、踝关节等骨骼肌肉系统。

急性骨骼肌肉系统损伤后引起的肿胀疼痛不仅影响患者的躯体功能和生活质量,持续的疼痛刺激还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发生病理性重构,发展为难以控制的慢性疼痛甚至残疾,应在初期阶段进行控制。

目前临床常用的镇痛药物包括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肌肉松弛剂、曲马多、阿片类药物、抗抑郁药、抗惊厥药、复方镇痛药等。其中,肌肉松弛药适用于原发性非手术肌肉骨骼系统疼痛(如原发性颈痛、胸痛、腰痛、肢体痛)、神经系统疾病关联的继发性肌肉骨骼疼痛(如脑和脊髓相关的疾病引起的肌肉紧张麻痹)、手术后肌肉骨骼系统疼痛(如术后肌肉紧张)等患者。

肌肉松弛剂包括苯二氮  类药物(如地西泮)和非苯二氮  类药物(如美索巴莫等)。苯二氮  类肌肉松弛剂,具有中枢性肌肉松弛作用,但是嗜睡、过度镇静等中枢抑制的不良反应较常见。因此,临床上较常用非苯二氮  类,其中,美索巴莫 (methocarbamol)注射液作为美索巴莫的国内唯一静脉制剂,起效迅速、安全性高,可作为治疗骨骼肌肉系统疼痛的首选中枢肌松药。

美索巴莫注射液于1982年被美国FDA正式批准上市。该药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选择作用,特别对脊椎中神经元作用明显,可抑制与骨骼肌痉挛有关的神经突触反射,有抗士的宁和电刺激所致惊厥的作用,并有解痉、镇痛和抗炎作用。我国国家药品标准中收载的美索巴莫注射液主要用于肌内注射,其一次使用量不足(≤0.5 g) 影响疗效的发挥,且易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力制同R美索巴莫注射液于2009年正式在国内获批上市,规格是10ml:1g,完全依照美国FDA批准的制剂配方研制,使美索巴莫可以静脉给药,填补了国内空白,药物能足量给予,发挥最佳疗效。

力制同R美索巴莫注射液具有明显临床优势:

1.注射液(10ml:1g)在国内属首创(3.3类新药),是全国独家静脉用中枢肌松药,集采的可能性很小;

2.自主原料生产保证供应,有片剂及注射剂,可实现序贯治疗,使用美国FDA推荐的剂量,解决了美索巴莫口服制剂、小剂量肌注制剂剂量小、起效慢的问题;

3.价格与市场空间足够:已中标26省市,中标价格均价在每支116.62元,有足够的价格和市场空间。

4.本品10ml:1g剂量更合理,疗效更显著,对于急性骨骼肌痉挛引起的疼痛起效迅速,可作为首选中枢肌松剂,并且是2018版《全膝关节置换临床路径》推荐用药;

5.疗效显著:本品静脉注射即刻起效,治疗急性肌紧张引起的不适效果显著(如肩关节脱位,止痛效果优于杜冷丁,且易于复位);

6.安全可靠:本品作用于脊髓低位中枢,不引起明显呼吸抑制,无成瘾性,在体内不蓄积;

7.远期经济性好:围手术期多模式镇痛加入本品能明显缩短病程、减少住院时间,可以有效减少医疗费用支出,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8. 适应症:主要用于急性骨骼肌疼痛及不适症状的辅助治疗。

临床主要用于治疗各种肌肉疼痛及痉挛:急性损伤性疼痛患者:急性创伤(外伤合并骨折、急性扭伤或软组织挫伤)、关节肌肉扭伤、关节脱位等;慢性劳损急性发作、爆发痛患者:腰肌劳损、肩周炎、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急性发作等;围手术期住院患者:手术引起的创伤。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