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诺和诺德2亿元投资上海临港 加码创新产业链布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16:03:41作者:雪菖蒲来源:医药经济报

诺和诺德2亿元投资上海临港

加码创新产业链布局


11月7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诺和诺德总部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建立新的法律实体单位——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投资总额将达到2 亿元人民币。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华源、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与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诺和诺德大中国区市场准入和公共事务部企业副总裁林敏、诺和诺德大中国区法律合规部副总裁马娜见证了签约仪式。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诺和诺德大中国区首席财务官Anne Mette Wiis Vogelsang代表双方签署了协议。


扎根中国履行承诺  坚定投资延伸布局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开放的市场机遇,诺和诺德进一步坚定了扎根中国的信心与决心,持续加速国内外联动发展,并不断加码投资,在中国持续发展集研发、生产与运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中,全新建立的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市场营销和推广、医药研发和成品进口及分销等,该公司将依托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支持,成为诺和诺德在中国全产业链发展的又一有力驱动。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表示,临港作为中国实施高层次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与“新空间”,通过机制创新与服务创新,全力支持以诺和诺德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企业蓬勃发展。“生物医药是临港新片区的七大前沿产业集群之一,诺和诺德落户于此,不仅与临港新片区同频共振,也将极大助力上海生物医药高地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

事实上,诺和诺德在经历全球经济转型和挑战时选择加大中国市场投资由来已久。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药企之一,诺和诺德于1994年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次年在天津建立高水平生产厂。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震动,各大跨国企业纷纷控制成本、收缩投资,而诺和诺德依然逆市将最大单笔投资投向中国,选择在天津新建全球最大胰岛素制剂与灌装生产厂,以实现对中国糖尿病患者的长期承诺,并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2019年,诺和诺德宣布投资5亿元在天津新引进3条生产线,进一步丰富天津本地胰岛素生产的品种。截至目前,位于天津的生产厂是诺和诺德全球五大战略性生产基地之一,产品供应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诺和诺德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周赋德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并坦言:“2020年,直面新冠肺炎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让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同时,伴随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提升、进一步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行对外开放和全球化战略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进使中国市场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医改不断深入,为医药企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诺和诺德牢牢把握机遇,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强调,上海始终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临港新片区更是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具有制度创新和政策优势。“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蓬勃发展的创新生态和稳定可预期的政策环境,让诺和诺德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中国同创升级2.0  患者受益全球创新


中国市场是诺和诺德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也是其至关重要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诺和诺德早在1997年就在北京成立了研发中心,这也是首个由跨国制药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研发中心。从2014年到2019年,诺和诺德在中国开展了14项临床研究,投资达5.45亿元。

近年来,受到中国一系列鼓励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政策激励,诺和诺德决定持续加码投资,进行新一轮创新战略升级。2019年,诺和诺德正式在中国推出INNOVO开放创新平台,携手本土科研院校和初创公司,加快科研成果向创新药物研发的转化。

今年4月,诺和诺德宣布启动“中国同创”计划,首次将中国纳入全球同步递交在研产品的临床试验申请,计划到2021年,诺和诺德将与全国20家医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临床试验基地共同建设。该计划还将加速多款创新药于2025年前在中国上市,2025年后,90%以上的全球创新药将在中国同步提交审批,丰富和延伸血友病、生长激素紊乱和肥胖症等更多疾病领域,让中国患者同步受益于全球创新药。

周霞萍进一步表示:“借助以进博会为代表的一系列深化改革开放举措,诺和诺德将牢牢抓住机遇,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全力践行改变中国糖尿病与其他慢性疾病的承诺。”

本次进博会上,诺和诺德宣布“中国同创”计划将进一步扩容为2.0版本,扩容后的“中国同创”2.0计划包括:全球创新药同步计划向更多疾病领域拓展,提升医药人才研发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数字化研发能力。这意味着,除涵盖1.0阶段全球创新药同步计划外,“中国同创”2.0将致力于携手中国医药创新力量,提高本土医药创新水平,助力中国跻身全球医药创新第一梯队。

进博会现场,诺和诺德布置了医药馆和公共卫生防疫双展区,展位上重点展示了14款创新药品、9款注射装置及3款即将进入中国的创新药物,其中包括多款已在中国递交上市申请的全球创新药的“首展”,如新型每周注射一次的GLP-1类似物司美格鲁肽周制剂注射液(境外商品名OzempicR)、全球首个长效基础胰岛素(德谷胰岛素)和GLP-1受体激动剂(利拉鲁肽)的复方制剂创新产品(境外商品名XultophyR)等。

在谈到“改变中国糖尿病”的价值目标时,周霞萍指出:“中国是诺和诺德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布局,努力改善中国1.29亿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