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买药店,小心“地雷”

发布时间:2020-11-19 15:25:44作者:范月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买药店,小心“地雷”


盲目购买“爆雷”


K公司收购Y药店后发现,这家药店漏洞百出,买的时候得了便宜,接手后才发现是个无底洞。门店的人员、商品、卖场,公司的采购、管理等都有问题,而且病得不轻,危在旦夕。更可悲的是,厂家不擅长零售运营,药店经营雪上加霜。

[析]

受资本追逐影响,各类“风声”转向药店,然而,药店经营举步维艰,除了规模连锁还能有微薄利润,其他药店能勉强支撑已属难得。药店,远没有想象的那么赚钱,毕竟,它从来都不是一个高利润的轻资产行业。

药店赚的每一分钱都要靠多部门配合,需要货架陈列、配送和房租成本,还得有人卖,相对于资本逐利而言,买药店获利极低。除非买的是一家步入正轨、稳步盈利的药店,否则,接手的药店都将会是烫手山芋。

换个角度来看,如果药店正在盈利,为什么会出售?除非你能给出未来20年的利润,老板会心动,交给规模企业操作,药店说不定能经营得更好。老板再去做点别的,或者再开一个新连锁跟东家玩玩,也是不错的点子。可见,收购盈利药店才可能成交。

无论如何,收购药店需要经过严格的财务审计与门店经营实地查看,没有几个月时间,不能下定论。即使这样,数据也可能造假,更别说,席间一句话就敲定生意的问题更多。全国有40多万家药店,经营不好的药店比比皆是,特别是在当下,实体店经营难度越来越大,因此,买药店要格外小心,否则,一不留神就会踩上”地雷“。


不为逐利开店


L公司计划跨区域发展,在N城买了一些药店。但是,药店买到手时,L公司才发现,这些药店原先的医保资格没有了,只有现金支付资质,加上当地市场排外,后来索性放弃这些药店,亏的钱就当买个教训。

[析]

不同区域监管程度有所差异,在A城市成功的方法,不一定能在B城市采用,地域差别不可忽视。

药店市场容量有限,盲目买药店、开药店都是对行业的损害。为了生存,恶性竞争,结果每家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

药店发展有一个缓慢生长的过程,就算是“种药店”,也需要时间,怎么可能,今天还是一粒种子,明天就收获累累果实呢?药店一家挨着一家开,这种现象的背后是资本的进入,把药店当成了工具。于是,药店行业也成了泡沫,一个美丽而巨大的泡沫。

经营不善的药店,该关闭的要早关闭,投资方买药店想着再转手卖出去赚钱,建议还是“三思而后行”。想多开几家药店以求被资本看中的老板也要慎重,否则,新开药店只会砸在自己手里。开药店,卖的是药,治的是百姓病痛,利润只是助人的回报,而非逐利的结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