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集体出海”拉美机会来了 防疫品、基药、中药“淘金指南”

发布时间:2020-11-19 15:23:15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张黎(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集体出海”拉美机会来了

防疫品、基药、中药“淘金指南”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中国为拉美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医疗设备、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2020年1-7月,我国对拉美出口额增幅高达30.8。而拉美市场的潜力并不止于此。

新冠常态化管控下,中国-拉美合作可谓“危”“机”并存。长久以来,中国与拉美双方语言、距离、文化等差异对合作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双方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合作有较大的潜力可挖。笔者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应抢抓时机顺势而为,深入推进中国-拉美医药产业战略合作。

本文从当前中国-拉美医药产业合作的现状入手,分析当前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并就下一步布局提出建议。

 

“中国-拉美”现状

  

近年来,中国-拉美医药领域互动频繁,医药贸易仍是主要合作形式,而其他形式的合作也方兴未艾。在多种合作形式推动下,中国企业开拓拉美市场的时机越来越成熟。


医药贸易稳步增长


2019年,我国对拉美地区的医药产品出口额达到50.5亿美元,同比增长16.18%;进口额达到2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88%。排名前五的出口市场分别是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秘鲁。

2020年1-7月,我国对拉美地区的医药产品出口额达到3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其中,排名前五出口市场情况为:对巴西出口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36.86%;对墨西哥出口7.2亿美元,同比增长8.54%;对智利出口2.92亿美元,同比增长39.25%;对哥伦比亚出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28%;对阿根廷出口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7%。

从企业层面看,中国医药、国药国际、深圳迈瑞、浙江华海、山东新华等积极布局拉美市场,逐步建立起自有渠道和品牌。

2020年9月,绿叶制药宣布在拉美市场达成两项新的合作协议,拓展中枢神经药物思瑞康(富马酸喹硫平,速释)和思瑞康缓释片(缓释制剂)在当地业务。


多种形式合作涌现


在中国-拉美医药领域,虽然整体上看医药贸易仍是主要合作形式,但在合资、技术转移及本地化生产等方面,多种形式的合作也在不断涌现。

技术合作方面,百泰生物是中国与古巴在生物技术领域合作的典型案例。百泰生物作为中古之间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开发了中国第一个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尼妥珠单抗(泰欣生)。泰欣生于2017年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此外,长春海伯尔、湖北中古生物制药、三诺生物等都与古巴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

本地化生产方面,2018年初至今,万孚生物与墨西哥当地检验企业展开了POCT本地化生产合作,于2019年实现POCT免疫荧光检测仪及配套试剂的本地化生产,陆续获得墨西哥当地卫生注册许可,并逐步展开营销活动。万孚生物也因此成为墨西哥第一家实现当地生产的中国IVD企业,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同挖掘基层医疗检测潜力。

 

新冠冲击波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些企业在拉美的业务遭遇了较大冲击,主要有以下几个表现:


宏观经济衰退、经营环境恶化

受疫情影响,拉美各国经济情况普遍出现衰退。如拉美第一大国巴西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负5.8%;第二大国墨西哥国内二季度GDP环比下跌17.3%,同比下跌18.9%,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最大萎缩。

在恶劣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企业不论是生产经营还是现金流情况均呈现恶化趋势,经营策略趋向保守。整体经营环境的恶化,成为阻碍我国企业拉美相关业务的重要因素。


跨境物流运输遇阻、运费大幅上涨

随着疫情在国际蔓延,国际物流能力下降明显,表现为空运运力持续减少,订舱难度大,已订舱也可能随时被推迟或取消,对非包机、小批量出运的订单(包括援外项目)造成严重影响。

其次,空运和海运费用大幅上涨,按到岸价执行的订单利润大幅下降,甚至出现亏损,给企业带来压力。


付款延迟普遍存在,业务风险很大

拉美国家因居家办公导致对中方付款时间一再延迟。一些企业表示,货款的账期已由原来的三个月拖至六个月,并有可能因疫情的延续继续拖延。该问题在巴西、阿根廷、秘鲁、哥伦比亚、智利等国普遍存在,对一些企业的正常业务带来了很大的风险。


拉美货币贬值,出口和金融负面影响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些拉美国家出现了大幅的货币贬值。如巴西的雷亚尔持续贬值,可能对企业的出口业务造成负面影响,并可能存在金融风险。


中国机遇

  

虽然存在上述风险,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管控的局面下,以应急医疗物资为基础的医疗产品合作为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

受疫情影响,虽然我国自拉美国家的进口额普遍出现下滑,但对拉美地区医药产品的出口却呈现出爆发性增长。2020年1-7月,我国对拉美地区的医药产品出口额达到3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0.8%。


机遇1:防疫品、基药、中药“集体出海”

新冠疫情带来的不仅是防疫物资的需求,也刺激了一些基本药物的使用。中国医疗产品“集体出海”获得了难得的机会。

此外,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引起了世人的普遍关注,为中药“走出去”打开了一扇窗。以以岭的连花清瘟为例,该产品已经在厄瓜多尔、巴西注册上市,并在哥伦比亚、玻利维亚、圭亚那递交了注册文件。

下一步,南美国家可以成为中国品牌“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阵地。

 

机遇2:国标突破,首次大规模进北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墨西哥供应的抗疫物资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这不仅是中国医疗产品第一次以国标大规模进入北美自贸区国家,也使得墨西哥成为在拉美地区认可中国品牌及中国标准的一个典范。这是中国标准获得更多国际认可的一个契机。


机遇3:产业形象提升,中墨合作成亮点  

本次疫情期间,中国医疗产业在拉美地区的形象继续提升。不仅彰显社会责任感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还在该地区形成较好的示范效应,为继续深化并拓展中墨、中拉医疗产业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其中,作为我国企业在拉美国家西语市场的最大出口地及新冠疫情以来拉美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墨西哥成为与中国开展“带疫医药合作”最典型的国家。2020年1-7月,我国对墨西哥出口总额达到7.2亿美元,同比增长8.54%,成为当前对拉美地区医疗合作的亮点。


企业切入点

   

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趋势将为我国企业深入开拓拉美市场创造机遇。对于我国企业而言,目前应抢抓时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选择切入点:

★国别切入点  从国别角度,可继续关注巴西、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秘鲁等重点国家,尤其可将“带疫合作”中表现突出的墨西哥作为切入点。

★品种切入点  品种选择方面,双方可开展更加常态化的医药产业的对话与合作机制。除疫情相关的医疗产品外,抗感染、抗菌、解热镇痛类基本药物,传染病药物及慢性病药物,以及体外诊断试剂等,将是重点合作领域。

★行业组织切入点  借助疫情契机,充分利用行业组织的力量。一方面,促使“集体出海”形成合力;另一方面,政府顶层设计助力,如推动建立双边医药行业对话机制,组织应急医疗物资的协调与对接,引导建立面向公共卫生医疗合作的信贷渠道和信保政策,开展风险预警等,使企业更深入地开展对拉美国家的医药合作。


TIM图片2020111915231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