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四批国采或纳入胰岛素

发布时间:2020-11-19 15:17:35作者:张廷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四批国采或纳入胰岛素


第四批国采已经在路上,常规品种增加数量、统计截止日期比较清晰,那么,第四批国采会不会纳入生物制剂,比如胰岛素、阿达木单抗等?

去除血液、疫苗产品,在生物制剂中,哪类产品市场规模最大?毫无疑问是胰岛素。在中国,胰岛素每年的使用量十分巨大,基本可以达到200亿元左右的市场规模,并且绝大部分产品都是医保品种。

相关数据统计预测,到2024年中国糖尿病患者可达到1.5亿人,2020年糖尿病患者人数初步预计达到1.35亿人。随着糖尿病患者数量增加,胰岛素注射剂的使用量还会增加,虽然胰岛素的单价尚可,但这是长期使用的药品,患者负担还是不小的。

第四批国采会不会纳入胰岛素?这个问题估计没有大的争议,不过,生物制剂会不会纳入则未有定论。根据笔者对国采的理解和判断,第四批国采纳入胰岛素的可能性比较大。

那么,如果有胰岛素进入第四批国采,会是哪一种胰岛素呢?笔者初步预期,可能会是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和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理由有三:一是生产企业数量足够多,能保障充分供应。二是一个短效、一个中效。三是其他产品的生产企业数量不多,很难形成价格竞争,除非采取“议价”模式。


TIM图片20201119151544.jpg

TIM图片20201119151601.jpg

TIM图片2020111915162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