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疫情未拉低医药并购行情

发布时间:2020-11-19 12:31:37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疫情未拉低医药并购行情


虽然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但这并没有对溢价并购产生多大的影响,收购者仍不得不接受更高的价格。

巨额资金流入药物开发领域,以及随之而来的估值飙升,对医药行业的收购者来说就意味着并购价格的飞涨。

Evaluate Vantage所做的一项分析发现,今年生物制药行业并购交易的平均溢价水平仅略低于2019年创下的三位数的记录。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造成的不确定性似乎并没有将定价权转移给收购方,而那些资产让人垂涎欲滴的被收购方似乎将继续保持强势地位。


标的抢手拉升溢价

  

这主要是因为被收购方很容易从投资者那里筹集到现金,从而使得它们对高额报价之外的其他内容都不感兴趣。与此同时,许多大型药企都存在增强研发线的强劲需求。这种局面意味着,在那些竞争更加激烈的治疗领域里,收购方将支付越来越高的溢价水平。

表1梳理了近年来溢价最高的前5笔交易(参考交易宣布30天前收购标的的平均股票价格)。需要强调的是,该分析仅包括价值超过5亿美元的、非超级并购的交易,并且只涉及到对单一药物开发商的收购行动。

如果赛诺菲(Sanofi)针对Principia公司的收购消息在正式宣布之前30天没有被泄漏——这导致后者的股价上涨超过50%,今年医药并购的平均溢价水平也将达到三位数。

对今年的平均溢价水平起到提升作用的分别是雀巢收购Aimmune与亚力兄(Alexion)收购Portola。事实上,溢价水平最高的一笔交易是艾尔建(Allergan)在2016年以17亿美元收购Tobira公司,30天的溢价率高达1532%。但是,这笔交易因存在特殊性而未纳入表1中。

在艾尔建启动收购之前,Tobira在临床试验上遭受了重大挫折,因此,尽管溢价很高,但实际上该公司是以历史低价被收购的。事实上,Vitae、Aimmune和Portola公司的情况也类似,它们被收购都是由于估值大幅下降而引发的。


并购中位数规模变小

  

Synthorx和Spark的情况并非如此,这两家公司被收购的过程存在一定的竞争性。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吉利德以210亿美元收购Immunomedics的溢价率达到了111%,但从以往历史来看,对于这种规模的交易行动,溢价率达到三位数是很罕见的。

另外一个溢价率较高的巨额交易行动是亚力兄在2015年以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ynageva公司,溢价率达到127%。然而,自从Synageva研发的主要药物Kanuma未能达到亚力兄所希望的“重磅炸弹”级产品地位之后,这项并购就饱受外界诟病。

对吉利德来说,它自然希望付出的巨额资金可以被证明得到了更好地利用。

Evaluate Vantage的分析还发现,溢价率不断攀升,生物制药行业并购的中位数规模变小了。

当然,2020年还没有结束,针对Immunomedics等公司的收购表明,当收购方必须实施收购行动时,它们要准备支付大笔费用和高昂的溢价率。但是,现在来看,许多让人垂涎欲滴的资产似乎过于昂贵,以至于无法做出考虑。从长远来看,这无论是对收购者还是出让者来说都没有好处。

TIM图片20201119123017.jpg

TIM图片20201119123036.jpg


延伸<<<


疫情助数字医疗投资创新高


今年截至第三季度,已有94亿美元资金投入到数字医疗领域,2020年将成为该领域有史以来融资规模最大的一个年份。

根据投资机构Rock Health公司发表的有关数字医疗融资的最新报告,这一领域有望在今年年底达到120亿美元的融资额,而在2019和2018年,这一数值分别为74亿美元和82亿美元。

这份报告列举了股市的快速复苏,以及由新冠疫情爆发导致的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促使数字医疗领域出现了大规模的竞争性行动和商业性活动。


远程医疗接受度大大提升

  

自从今年4月份以来,新冠疫情大大加快了社会各界对数字医疗的接纳程度,并且吸引了消费者、企业家和投资者的兴趣。

根据上述报告,大型交易行动正在推动融资水平的提升。2020年,数字医疗领域平均每笔交易的规模达到3020万美元,比2019年的1970万美元高出53%。

今年第三季度,有24家数字医疗公司通过交易行动筹集到了1亿美元或以上的资金。今年到目前为止,巨额交易在数字医疗融资总额中所占的比例超过了1/3(达到41%),其中虚拟健身公司Zwift筹集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融资——4.5亿美元的C轮融资。

其它大型融资交易包括,药品快递初创公司Alto Pharmacy获得了软银第二只Vision Fund基金领投的2.5亿美元融资,远程医疗公司Ro获得了现有投资机构General Catalyst公司领投的2亿美元C轮融资。

个人医疗保健助理公司Grand Rounds也获得了凯雷投资集团(Carlyle Group)领投的1.75亿美元融资,而远程医疗平台Amwell在IPO前获得了1.94亿美元的C轮融资。

对于那些在医疗保健服务领域开展经营业务的公司,投资者正在纷纷下注。这些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远程医疗服务、处方药快递以及居家紧急护理。根据上述报告,截至今年第三季度,融资金额名列前茅的48笔交易共获投20亿美元资金。这些交易每笔的平均规模高达4210万美元,比整个数字医疗领域的平均交易规模高出40%。

在疫情爆发期间,远程医疗访问量激增。据对Epic电子健康记录数据所做的一项估算,今年4月,美国远程医疗就诊占门诊总量(门诊和远程医疗)的比例高达69%。到7月,这一比例下降到21%。

Rock Health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比尔·埃文斯(Bill Evans)在报告中写道:“我们相当肯定的一点是,当远程医疗使用率稳定下来时,这一比率将会比过去高。投资者的资金投入和消费者的接受度标志着向新常态的一种转变,虚拟医疗模式正在成为医疗保健服务的一个核心部分。”

  

IPO加速 并购降温

  

数字医疗公司的上市步伐也在加快:Accolade和GoHealth公司均于今年7月上市;Amwell,Outset Medical和GoodRx于9月上市。远程医疗平台Hims公司通过与一家空白支票公司合并,达成了一项公开上市协议。MDLive公司也暗示,计划在2021年上市。

根据Rock Health的数据,2019年仅有6家数字医疗公司进行IPO。不过,与前一年相比,2020年的并购活动有所减少,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只有63家数字医疗公司被收购。预计全年将低于去年的113宗并购交易活动。

Rock Health的报告称,鉴于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一些潜在的收购方可能会捂住钱袋子。

Teladoc与Livongo公司高达185亿美元的合并案例是一个例外,这笔交易几乎全部采用股票支付(加上每股11.33美元的现金)。Rock Health表示,合并后的公司将成为数字医疗巨头,且可能会刺激进一步的并购行动。

埃文斯提醒道,经济和医疗保健行业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未来,这可能会影响投资者对数字医疗行业的兴趣。“社区及其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即将迎来又一波疫情,并且可能面临流感季节的叠加。财政资金捉襟见肘的医疗服务系统和医疗机构可能会面临数个月的基础设施利用率下降。”(王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