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主动方能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2020-11-19 10:12:23作者:杜臣来源:医药经济报

东盟博览会即将举办

主动方能有所作为


在今年疫情影响所带来的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进博会上周如期盛大举办。另据权威消息称,举办了多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也将于本月底如期召开,体现了中国与东盟各国携手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对未来的良好愿望。

据悉,与前十几届博览会不同,在举办实体展的同时,主办方将同步推出“云上东博会”。毫无疑问,在云上广交会试水之后,云上东博会也将为更多企业参与东博会创造更多的机会。

笔者留意到,这次展会还计划举办主题国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青年企业家论坛、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发展大会等活动,与医药产业相关度高的,今年还会同期举办大健康防疫防护用品展览会,无疑为医药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参与拓展东盟市场的渠道,给各界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

据权威机构统计,今年1-8月,中国和东盟贸易总额4165.5亿美元,同比增长3.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投资达到62.3亿美元,同比增长53.1%,占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总额的76.7%。东盟对中国实际投资金额同比增长5.9%。截至2019年底,中国在东盟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和东盟的双向投资额达2230亿美元。

在中国-东盟多国风头正劲的合作和贸易趋势中,医药产业有何机会?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给全球医药产业链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的大环境中,本土药企如何更上一层楼?

据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双边有千余个药品关税降为零,带动中国医药、保健商品出口东盟的快速增长。东盟诸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日益增长的收入加上战略储备,对药品、医疗和保健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所有这些,都给中国医药产业在东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庞大的市场,东盟诸国可以看作各具特色国家和相对统一的市场结合体,中国医药企业完全有条件在本区域市场有所作为。

首先,东盟诸国在全球区域性经济体中属于文化、历史差别较大的一个区域经济体,是中西文化融合比较集中的区域,相对一体化又有非常大差别的市场对欧美跨国医药巨头而言即使不是鸡肋市场,也难以划入主流市场。中国日渐增加的创新药、首仿药包括505b2产品在东盟市场大有可为。

其次,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更具优势。云南、广西等一些药企在东盟尚未建成的过渡期就进入了越南、缅甸等国市场,在东盟建成后,自动完成多国准入,正进入收获季节。

再次,东盟很多成员国因具有长期服用中成药、中药饮片乃至接受中医针灸的历史,在接受中医中药方面相对于其他国家更具备普及条件。中医中药的辨证施治、整体观点更可能被东南亚国家所接受,其在调整人体机能、抵抗病毒侵袭方面的作用在新冠疫情中也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此外,随着中国医疗器械研发和制造水平的提高,医械替代高价跨国企业的趋势也适合东盟国家。

鉴于当前市场环境,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和相关医药企业积极研究东盟相对统一的、与成员国各自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医疗防护用品的准入政策,根据各自产品特点选择准入渠道。积极参加多边贸易博览会和东盟国家各自的进出口会议,展现产品和优势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他国医药政策、市场格局和竞争特点,更积极地走出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