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BMS加速引进多款全球突破性 创新成果服务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0-11-18 13:37:19作者:御风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6日,作为第一家进入中国的中美合资药企、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百时美施贵宝(“BMS”),第二次来到昵称为“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其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以“创新之冠”为主题的800平方米超大展台如约亮相,并运用高科技手段向观展商展示其全球领先的科技与研发平台及创新成果,惹人驻足。

“在抗疫特殊背景下,进博会如期举办意义重大,既体现了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决心,又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它给了我们展示创新的机会,也给了我们继续扎根中国市场强烈的信心。”BMS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总经理陈思渊女士在展位现场如是说。

自从与新基成功整合后,BMS今年在全球和中国对外揭晓全新的企业品牌。新品牌的企业愿景是:引领科学,改变患者生命。“作为一家进入中国近40年的中美合资制药企业,百时美施贵宝希望通过进博会分享中国机遇,结识更多医疗健康领域内的新合作伙伴,加速公司全球突破性创新成果在中国的落地。今年6月,我们发布了全新的企业品牌和愿景,进博会为百时美施贵宝提供了展示创新的平台。我们期待通过进博会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探索创新实践,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整体目标的早日实现。”陈思渊表示。

未来五年:将近30个创新产品或适应症引入中国

进博会不仅给跨国药企提供了展示科学、创新的平台,更促进了全球突破性创新成果加速在华落地。据悉,BMS这次重点展示了全球首个PD-1抑制剂欧狄沃R和全球首个且目前唯一获批针对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一线治疗的欧狄沃R联合伊匹木单抗双免疫疗法,该疗法也是全球唯一由诺奖得主直接参与开发的免疫肿瘤联合新疗法,全球获批适应症已达七个,涵盖黑色素瘤、结直肠癌、肝癌、两个晚期肺癌一线适应症等,其中对恶性胸膜间皮瘤一线适应症带来的生存获益,更是打破了其15年来无新药的僵局。

“欧狄沃R在中国已获批肺癌、头颈部鳞癌和胃癌三个适应症。它是首个为晚期NSCLC患者带来5年生存获益的PD-1抑制剂。无论PD-L1表达状态如何,与化疗相比,它将晚期NSCLC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提升了5倍。”陈思渊透露,“未来五年BMS在中国将引入近30个创新产品或适应症,覆盖免疫肿瘤、血液学、免疫学等疾病领域,且多数具有潜力成为相关领域的首个或最佳产品。这次我们首发多款创新产品,如Luspatercept-aamt(Reblozyl)作为全球首个获批且唯一获批的红细胞成熟剂,填补了地中海贫血领域长期以来的治疗空白。中国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缺乏除输血和铁螯合治疗外的其他有效疗法,因此对创新药物的需求极为迫切。”

同样吸引国人注意的还有Ozanimod(Zeposia)。今年3月,美国FDA批准其用于治疗罹患复发性多发性硬化症(RMS)的成人患者,成为该领域的最新口服药。Ozanimod是FDA批准的唯一一款治疗起始阶段无需基因检测和首次给药观察的S1P受体调节剂,该药令许多参观者驻足流连。

BMS还展示了多个突破性创新产品取得巨大进展。CheckMate-649是迄今为止在胃癌领域开展规模最大的Ⅲ期临床研究,中国人群占总人数的13.4%。“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据BMS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研究开创了胃癌一线治疗的新格局,欧狄沃R联合化疗有望成为这类患者的治疗新标准。

此外,还有两款正在全球同步研发,将为免疫学治疗领域带来重大变革的药物Deucravacitinib (TYK2i)和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的创新药物Pegbelfermin (PEGylated FGF21)。目前,BMS免疫肿瘤有超过30个IO临床试验在华开展,涵盖中国高发瘤种。他们正全力加速将这些突破性创新产品引入中国,造福中国患者。

多维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患者用药便利性和可及性

伴随药审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具有明显临床价值的新药占比越来越高。然而,在中国,创新药总体终端规模在整个公立医疗机构用药数据中占比还很小。据统计,目前各类新药只占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总销售额的7.3%左右,如何提高新药的可及性仍是考题。

BMS进入中国38年,对此感同身受。这些年,他们在中国上市了近40个优秀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是多个治疗领域的领导者。

陈思渊表示,“中国是我们重要的研发、生产、营销和创新中心之一,中国市场发生着巨大变化,我们也在与时俱进,开展多种不同形式的创新模式的探索,以加快突破性创新成果在中国的落地,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在这次进博会上,很多跨国药企不约而同盯上了一个地方——海南博鳌。这块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极大缩短了全球创新药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6月9日,“免疫双子星”欧狄沃R和伊匹木单抗被列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51种抗肿瘤药名单。换句话说,患者不出国门就可到乐城申请使用这些药物在海外获批的适应症。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此外,创新药的可及性,核心掣肘在医保报销。国家医保体系侧重“广覆盖、保基本”,这给很多创新药的发展带来挑战。BMS则尝试着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出商保项目,为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提供支持。

除市场准入政策在不断优化,产业链数字化改造正在重构创新药的应用场景。

国家卫健委报告,互联网医疗市场渗透率达26%。“在商业模式上,这是一个巨大改变。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与京东、阿里等电商渠道开展合作,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用药可及性。也包括对经典产品的创新模式探索,如与京东签约肝病创新云平台,就是BMS在经典产品策略上一次创新实践。”陈思渊直言。

在展区现场,BMS还宣布了多项与本土合作伙伴的创新合作。用BM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康睿捷(Giovanni Caforio)的话说,“百时美施贵宝非常高兴借此机会展示创新成果,并打造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很自豪地带来更多的突破性创新和战略合作,向全世界展示百时美施贵宝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如何帮助中国患者战胜重大疾病,并助力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