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帕金森病新机制药Ⅲ期试验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0-11-18 11:33:21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致力于揭示大脑奥秘、治疗神经科学疾病的公司Cerevel Therapeutics于10月30日宣布,他们的Ⅲ期临床试验的所有3个项目的首批参与者开始接受治疗,以对实验性新药Tavapadon进行评估。该公司采用一种差异化的方法来应对神经科学疾病,结合神经回路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差异化受体选择性。Tavapadon可选择性靶向针对多巴胺D1/D5受体亚型,是一种口服药,每天服用一次。该药的目标是通过合理设计,实现既能平衡有意义的运动控制,又能最大程度减少非选择性刺激多巴胺传统药物的副作用。

基于Ⅱ期试验中观察到的疗效结果,以及迄今为止在临床计划中观察到的耐受性,Tavapadon的获益-风险特征令人鼓舞。在强大的Ⅲ期试验计划的支持下,Tavapadon的开发速度将加快,并有可能为各个阶段的帕金森病患者带来差异化的基础性疗法。

Ⅲ期试验计划包括3项为期27周的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平行组试验,以评估固定剂量(TEMPO-1)和柔性剂量(TEMPO-2)的疗效、安全性和耐受性。Tavapadon可用作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的单一疗法,或作为帕金森病晚期患者运动波动(TEMPO-3)的辅助疗法。

这3项试验将招募大约1200名年龄在40~80岁的患者。TEMPO-1和TEMPO-2试验的主要终点是运动障碍协会统一的帕金森病评分量表(MDS-UPDRS)第Ⅱ部分和第Ⅲ部分综合得分相对于基线的变化。TEMPO-3试验的主要终点是每天“开启(on)”(即运动功能障碍缓解)总计时间相对于基线的变化。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还将进行第四项为期58周的开放标签安全性扩展试验。

作为该公司进展最快的治疗计划,Tavapadon已在Ⅰ期和Ⅱ期试验的272名受试者中进行了评估,包括帕金森病的早期和晚期患者人群,这是评估帕金森病的广泛适应症所必需的。在迄今为止进行的Ⅰb和Ⅱ期试验中,Tavapadon已被证明对运动控制的益处,相对于D2/D3激动剂,它具有改善耐受性的优势。

Tavapadon的Ⅲ期试验原本计划于今年1月开始。为应对新冠疫情,Cerevel公司于3月暂停了所有试验的志愿者筛选和注册。现在该计划正在恢复,该公司预计将在2023年上半年进行初步数据读取。

根据帕金森基金会的资料,全世界大约有1000万人患有帕金森病。该疾病的特征是多巴胺能神经元(多巴胺的主要来源)进行性退化,导致关键运动和非运动功能丧失。症状的严重程度和疾病进展因人而异,但通常包括行动迟缓、四肢发抖(震颤)、僵硬(强直)、认知或行为异常、睡眠障碍和感觉障碍。迄今没有实验室或血液检查可用于帕金森病诊断,因此需要根据临床观察做出判断,这可能造成疾病发生率的低估。(许关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