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加持 互联网医疗再迎风口

发布时间:2020-11-18 11:16:30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2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与此前的指导意见相比,明晰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包括医保协议申请、报销范围、结算对象等诸多细节,被业内认为是一份颇具实操价值的文件。

门特慢病优先纳入

其实,细梳理国家医保局的相关文件、已经推行有一段时间的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发现,医保部门对于互联网医疗支付的态度是谨慎但明确支持。

最早在文件上明确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的整体原则的是去年8月3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将医保支付的范围从线下的医疗服务扩展至线上。而后在线上服务需求激增的疫情期间,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在3月2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在附带时间条件下,将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鼓励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不见面”购药服务。《意见》标志着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已进入实操。

按照《意见》内容,引导合理就医秩序、提升长期用药患者就医购药便利性是医保支持互联网医疗支付的主要方向。下一步将根据地方医保政策和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内容确定支付范围。参保人在本统筹地区“互联网+”医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复诊并开具处方发生的诊察费和药品费,可以按照统筹地区医保规定支付。各地可从门诊慢特病开始,逐步扩大医保对常见病、慢性病“互联网+”医疗服务支付的范围。

青岛易复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光磊指出,《意见》进一步清晰了互联网诊疗这种新型医疗行为的报销范围,包括诊疗行为、复诊购药以及外延处方等方面,是一个非常完善的指导文件,文件的出台对医保支付改革有着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医联创始人、CEO王仕锐也表示,《意见》的出台可以说是国家医保局明确支持并且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的纲领性政策。“文件中对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的机构资质、医保额度来源、‘互联网+诊疗’发生药品费的范围、报销比例等做了明确规定,是‘互联网+’医疗模式中医保支付的重要政策。”

基于线下实体的核算

《意见》明确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协议管理的范围,提出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其依托的实体医疗机构,自愿向所在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申请签订“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补充协议。

在分析人士看来,文件把业务主体锁定互联网医院所依托的实体机构,而非互联网医院本身在预料之内,这是基于各医院患者就诊信息未能打通及核验复诊患者的现实条件限制。“当然,未来随着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人证相符审核、复诊条件审核、电子处方认证、处方流转平台等信息模块的建设完善,上述瓶颈也有望突破。”

目前,各互联网医院的策略多是采取与地方医院合作共建来“试点”。如阿里健康、支付宝联合山东省医保局在山东省省立医院的试点;率先在济南试点的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发起方正是微医集团和济南高新控股集团;1药网与成都温江区人民医院合作的互联网医院也正在加快推动接入医保体系。

1药网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指出,尽管目前看来,地区性限制会比较强,但政策的推动都是要循序渐进的,比如从地区开启试点逐渐覆盖全国,从某一些药品拓展到越来越多的药品。“总体来看,我们认为这次推出的政策,将进一步推动行业快速发展。为大面积推动医保‘上线’提供了可落地的指导性意见。”

另外,尽管《意见》明确,提供药品配送服务的费用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占运营成本比例较高的送药到家仍需企业或患者自行负担,但同时明确的支持“互联网+”医疗复诊处方流转,还是让绝大多数从业者认为未来可期。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地方处方流转平台在运转。马光磊告诉记者,易复诊第三方处方流转服务平台已实现包括甘肃省、湖南省在内的2个省级平台、10个地市级平台实施和落地,覆盖近1亿的人群。

当然,更值得期待的是,《意见》提出的有条件的统筹地区可以依托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加快推进外购处方流转相关功能模块应用,探索开展统筹地区间外购处方流转相关功能模块互认等。结合早前发布的《国家医疗保障局 财政部关于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中规定的异地就医结算流程和待遇政策,“互联网+”医疗服务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落地机会大增,未来线上渠道药品流通规模将持续扩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