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盘步入上行通道

发布时间:2020-11-18 10:54:37作者:赫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工业三季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17470.2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2504.9亿元,同比增长8.2%。虽然增幅与疫情前估计的8%左右有较大差距,但疫情防控当头,相比那些还处于负增长的行业而言,医药制造业已经值得庆幸了。另一方面,虽然医药制造业大盘步入上行通道,但具体分析每一家企业时,情况未必全都那么乐观。

业绩回顾

几家欢喜几家愁

笔者梳理了上海医药、白云山、华东医药、复星医药、恒瑞医药、科伦药业、天士力、步长制药、东阳光、华大基因、信立泰以及君实生物等12家比较有代表性的企业截至2020年三季度的营收以及净利润表现情况。这些企业中,有些是市场老牌王者(比如恒瑞医药、复星医药),有些是工商业一体化经营的典型代表(比如上海医药、白云山、华东医药),有些是新崛起的创新药实力派(比如信立泰、君实生物),还有些则是与新冠疫情检测息息相关的企业(比如华大基因)。

总体来看,12家企业中有7家企业截至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有6家企业截至三季度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其中上海医药和华东医药营业收入虽然下降,净利润却保持了增长;君实生物营业收入有明显增长,但净利润有所下滑。对比半年报数据,在营业收入表现上,除了复星医药成功在三季度扭转下降趋势之外,其他半年报营业收入下降的企业中,没有一家能够扭转这个趋势。

四季度一般是医药销售旺季,国内如今二次疫情防控形势紧抓不懈,期待各家企业把握住今年余下两个月的机会窗口。

穿越逆势

标杆企业成功突围

此次疫情的最大获益领域无疑是与核酸检测、新冠肺炎抗体检测相关的诊断企业(如达安基因、迪安诊断等),华大基因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截至2020年三季度,华大基因总营收67.52亿元,同比增长225.82%;净利润27.05亿元,同比增长901.68%。华大基因也在三季报中明显地指出营收的增长“主要系感染防控业务及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在报告期内实现了高速增长所致”。其中感染防控业务属于第三方检验服务,主要为研究所、医院等提供样本采集后的具体检验服务,受益于疫情,这块收入仅2020年上半年就从去年同期的3465万元增长到今年的18365万元,同比增长了近6倍。

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业务则是具体为有需要的机构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抗体检测试剂盒以及检测、分析样本用的核酸提取仪等。其核算检测试剂盒单上半年就向海外发货超过3500万人份,其营收增长规模可想而知。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这块收入从去年上半年的2.25亿元直接增长到今年上半年的29.92亿元。

复星医药的表现也比较亮眼。截至三季度,复星医药营业收入221.03亿元,同比增长4.12%,净利润24.79亿元,同比增长20.12%。笔者留意到,半年报时复星医药依然显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2%,是什么业务拉动了复星医药逆转颓势?

复星医药的主要业务板块除了药品还有医疗器械、诊断、医院等,根据半年报数据,其药品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11%,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板块同比增长46.96%,医疗服务板块同比下降6.83%。具体到药品板块,除了抗肿瘤(增长59.94%)和心血管(增长9.49%)两个疾病领域实现增长,其他的主要疾病领域如代谢、消化、抗感染、中枢神经、血液系统等营业收入均处于同比下降状态。

复星医药在三季报中没有披露各板块细节,不过,结合半年报分板块营收分析,估计药品板块还有医院板块截至三季度大概率处于微亏或者微盈状态,其扭转下降趋势主要依托医疗器械(疫情用呼吸机等)与诊断(新冠肺炎诊断试剂等)板块的强劲增长驱动。

此外,恒瑞医药依然保持了有效增长。截至三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94.13亿元,同比增长14.57%;实现净利润42.59亿元,同比增长14.02%。恒瑞医药几乎是唯一一家在疫情最为严峻的一季度也保持增长的公司。其主要板块是抗肿瘤、麻醉以及造影剂三大领域,疫情对抗肿瘤领域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对麻醉与造影剂会有影响,不过,根据恒瑞医药半年报披露的信息,至少造影剂在半年报时就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

同样实现突围的还有步长制药。截至2020年三季度,步长制药实现营收112.44亿元,同比增长9.78%,实现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长3.46%。该企业主要布局心脑血管和妇科疾病领域,其中心脑血管领域营收占公司整体营收近80%。心脑血管疾病多属于老患者重复用药,已经养成持续用药习惯,即便疫情发生,患者仍然可以选择通过周边药店、社区中心等渠道购买,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步长制药上半年就实现了营收增长的成功扭转,仅在今年第一季度,营收有8.46%的下降。

营业收入实现增长的还有君实生物,其聚焦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药物研发与销售,还是我国首个推出获药监局批准的国产抗PD-1药物的厂家。与信立泰相比,君实生物拥有更强的新药研发能力,受市场追捧,这也是为什么其尽管只有10来亿元的年营收,却总市值达690多亿元的主要原因。君实生物主要在售产品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目前主要获批用于治疗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由于抗肿瘤药物受疫情影响小,且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刚推入市场,正处于销量暴涨期,截至2020年三季度,君实生物实现总营收10.11亿元,同比增长91.78%。不过,由于君实生物将大量的现金投入新药研发,单2020年上半年就投入7.09亿元,这些投入对企业利润表带来一定影响,截至三季度,净利润为-11.16亿元。

叠加影响

产业共克时艰

一时难以克服疫情影响的医药工业企业恐怕要更多。比如科伦药业,截至2020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6.63亿元,同比下降9.99%,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下降45.15%。科伦药业在年报中披露了其主要原因时,受疫情影响,不少科室的输液业务减少。

同样,天士力截至2020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91亿元,同比下降19.17%,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2.84%。不过,具体来看,天士力工业板块营收从中报的下降9.64%收窄到下降2%,整体营收下降19.17%的主要原因是从2020年8月开始,天津天士力医药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导致医药商业板块收入下降28.05%。同时,其医药工业板块毛利率同比下滑1.87%,主要由于去年三款产品医保目录降价以及低毛利产品如感冒类产品占比有所提升所致。

在此笔者还想提到东阳光,作为一家综合电子新材料制造、合金材料制造、化工产品以及医药制造的集团公司,其医药制造板块占集团整体营收约42.6%。医药制造板块中治疗病毒性流感可威系列产品,占医药板块总营收的94.26%。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减少,病毒性流感传播相应减少,再加之医院客流减少等综合因素影响,可威系列产品销量有所下降。其他板块也受贸易战等因素影响有所下滑,截至三季度总营收81.53亿元,同比下降23.14%,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降78.25%。

笔者还关注了信立泰,这家颇受关注的创新药研发实力新进企业,由于其拥有市场销售额巨大的通过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尽管其年营收不到50亿元,市场依然给予高达400亿元的估值。但三季报显示,该公司营收21.34亿元,同比下降40.12%;净利润2.67亿元,同比下降62.69%。业绩不佳背后的原因不仅与疫情有关,也与其王牌产品第一次带量采购中标、第二次带量采购落标后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有关。疫情带来的医院住院量、门诊量及手术量的急剧下降对其老产品的销售、新产品的准入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上海医药、白云山、华东医药等以医药商业为主的公司,受到医院客流下降的影响也较为直接。根据Kantar调研数据,今年一季度医院客流在去年同期的20%、30%左右,二季度客流恢复到了80%左右。至于三季度的客流情况,据一线调研反馈,大约恢复到了90%左右,为医院提供药品等配送服务的商业公司在其中受到的影响可以想见。

小结<<<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整体医药工业市场以正增长收官几乎铁板钉钉,不过,对于每一家工业企业特别是今年内还没有实现正增长的企业来说,能否把握住四季度的销售旺季逆转乾坤很关键。已经实现增长的工业企业是否能再接再厉,更接近乃至实现既定增长目标,也值得期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