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全民免疫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5:05作者:王建新 主持来源:医药经济报

进入秋冬季以来,欧美进入疫情快速恶化的“第二波”的黑暗时刻。按照美国John Hopkins 大学监控中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全球每天新增确诊人数接近50万人,而每天新冠死亡人数也超过6000人。

这一部分是因为季节变化的影响,另外也是因为第一波流行造成了很大的潜在传播人群基数。同时有迹象表明,目前流行最广的病毒株相对于最初的病毒组,感染率和传播速度都大大增加了。这也促进了第二波的泛滥。因此,今后三个月疫情的变化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严峻考验。

死亡率依然不低:是流感的5~10倍

目前数据表明,与今年上半年的疫情相比,新冠肺炎死亡率确实有了很大的下降。这一方面表明各国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的治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新冠感染的早期发现和干预也有效防止了病情的恶化。

另外,在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国都对老年人采取了很多保护措施,这次“第二波”感染的大多是年轻人,也降低了新冠死亡率。

总体来讲,新冠死亡率已经从今年早期的5%左右下降到1%。但是,这个死亡率依然是年度流感死亡率的5~10倍。客观地讲,只有当新冠死亡率进一步下降到0.1%或更低时,人类才有可能与新冠病毒共处。

有专家指出,这样的过程有可能长达3~5年。很显然,我们不能等到那一天才全面开放社会和经济活动。因此,只有实现全民免疫才能缩短这个过程。

中国抗疫能力强大:持久战仍是难题

和世界主要国家相反,中国在爆发新冠后,在没有有效药物和疫苗的情况下,成功控制了新冠流行。到目前为止,几乎灭绝了国内的新发案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历史性成功。

但是,正如WHO负责人曾经说过的,在这场全球大流行中,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中国也不例外。目前世界各地的“第二波”也给中国的下一步抗疫带来了威胁。

中国对于突发个例的迅速反应和大规模的人群检测,能力之高令国际震惊。不过,依然需要动员大量的工作人员。比如五天内检测1100万人,这样的大规模社会投入虽然可行,但也难以持久。

事实上,任何一个城市或地区,如果经济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因突发疫情而紧急刹车,也会造成很大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难题,就要尽快通过免疫接种达到全民免疫。

在国际上秋冬季“第二波”兵临城下的情况下,全民免疫接种非但不可避免,而且有必要尽快完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