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肿瘤“资源王”? 疼痛、糖尿病投资更多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3:44作者:本报特约 科睿唯安来源:医药经济报

业内普遍认为,肿瘤占用了最多的研发资源,从而妨碍了其他疾病的研发。不过,科睿唯安的数据分析表明,肿瘤适应症是个被误解的焦点。

医疗支出和投资分析:疼痛、糖尿病多项指标前三

通常认为,肿瘤是导致医疗保健支出和促使制药公司投资的一个主要适应症。但已有数据显示,肿瘤的排名甚至未进入前三位。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最近发表的一项关于1996~2016年美国154种疾病导致的医疗保健支出(包括各种医疗、牙科和药房的支出)的研究报告显示,腰部疼痛和颈部疼痛、其他肌肉骨骼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跌倒和泌尿系统疾病的支出居前六位(按降序排列)。

制药公司的投资趋势与此相同,这一点可由针对每种适应症开展的临床试验的数量得以证实。在相近的时间段内,疼痛和糖尿病也高居前三位。

临床试验的成功率可能增加制药公司的投资,而且制药公司更有可能对成功率更高的疗法进行投资。例如,在针对肿瘤适应症进行的临床试验中,能够将在研药物成功上市(从Ⅰ期至获批)的概率仅有3.4%;相比之下,针对心血管类、代谢/内分泌类和自身免疫/炎症类适应症的临床试验的这一概率分别为25.5%、19.6%和15.1%。

而根据截至2020年6月的过去五年的数据,COVID-19已成为研究数量排名第四位的适应症。但若是仅纳入2020年的数据,则针对COVID-19开展的临床试验的数量比疼痛多了8倍,从而使得COVID-19成为第一大适应症,疼痛成为第二大适应症。

临床试验持续时间分析:肿瘤适应症试验风险更高

临床试验持续时间的长短与药物研发的财务成本和潜在收益直接相关。因此,制药公司和生物技术公司尤其注重探索缩短临床试验持续时间的方法。与5~10年前相比,目前已观察到临床试验持续时间缩短的总体趋势。但Ⅲ期临床试验例外,因为该研究阶段通常需要获得非常大的研究样本量。

可缩短临床试验持续时间的因素可包括使用药政监管机构的加速审评流程。

2020年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FDA的药物审评时间从1983年的3年以上缩短至2017年的1年以内。2018年,有81%的临床试验受益于至少一项FDA的加速审评计划(加速审批、快速通道或优先审评),这一比例较前几年有所增加。

然而,部分研究阶段持续时间的缩短以及监管机构的加速审批,并未使得新药临床试验批准至获批上市之间的时间缩短,这一时间间隔始终为8年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肿瘤适应症进行的临床试验的中位持续时间为13.1年,而针对非肿瘤适应症进行的临床试验的中位持续时间为5.9~7.2年,这表明有关肿瘤适应症临床试验的风险更高。

受试者招募持续时间分析:肿瘤试验招募难度很高

临床试验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受试者招募进度。招募是影响临床试验持续时间的一个限制因素。

在临床试验的所有阶段中,受试者招募的持续时间最长。其中,针对肿瘤适应症进行的临床试验尤其如此。

在PubMed中进行快速检索,会检索到近20万篇与“受试者/患者招募中面临的挑战”相关的文章。这不仅是一个持续存在的挑战,也是在临床试验中最有可能提高效率和缩短试验持续时间的一个因素。

QQ图片202011161513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