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培育药材种植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2:0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人们外出旅行大多选择到人流量比较少的地区游玩,乡村游热度增高。笔者所在的地区,有一些是以山石为主的荒山,近日附近游玩的旅客惊喜地发现荒山的石缝里长出了金花银花。其口中的“金花银花”,就是中医临床常用的金银花。因其初开花时像白色的小金条,在成长过程中,白色的花瓣又会逐渐转变为金色的花瓣,犹如金色的小金条,故名金银花。

近年来,中医药行业发展获得前所未有的机遇,中药饮片使用不限于临床,还用于食品、美容、保健等领域,某些产量极低、一年生或多年生中药材价格年年攀升,金银花价格就是典型的例子。

金银花价格的攀升给金银花种植带来商机,同时也是中药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笔者所在的四川省古蔺县为了早日实现“脱贫摘帽”任务,研究制定出“中药产业+”扶贫路子,运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如今,已经培育出“中药产业+旅游”“中药产业+扶贫”“中药产业+种植”“中药产业+致富”等多种发展模式,甚至延伸出“中药产业+公司”“中药产业+农户”等模式。在古蔺县范围内,比较有名的中药产业品种包括赶黄草、白芍药、百合、川椒、黄柏等。正是这些“中药产业+”项目的有力实施,为该县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做出贡献。

笔者以为,中药材作为中医药的基础,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中药材种植将成为新一轮农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方向,期待更多偏远山区能通过中药材种植,找到新的增长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