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品牌中药上升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0:23作者:李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季报披露收官


三季报披露已经收官。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从2020Q3业绩看,医药行业依然实现快速增长:2020前三季度,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剔除新股及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下同)收入端增速 4.62%,归母净利润增速 25.39%,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 24.80%。其中,2020Q3收入端增速为13.48%,归母净利润增速48.31%,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 56.86%,三季度业绩实现加速增长。

单看中药板块,2020前三季度收入端增速-9.56%,归母净利润增速-17.52%。其中,2020Q3收入端增速为-7.77%,归母净利润增速10.24%。受疫情及医保控费的影响,中药板块前三季度业绩下滑明显,而三季度业绩重拾增长。因此认为,长期来看,品牌中药仍有较好的发展趋势。

涉疫产品企业高增长

以岭药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4.47亿元,同比增长48.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6亿元,同比增长76.74%。

具体来看,抗疫品种连花清瘟三季度单季延续强劲增态势,同比增长超过50%。由于秋冬季节一般是流感等呼吸类疾病高发季节,也是连花清瘟产品销售的旺季,且连花清瘟胶囊美国FDA二期临床试验研究仍按计划正常推进中,目前临床病例已入组完毕,处于数据分析统计阶段。因此预计,连花清瘟在四季度仍能延续较高增长态势。

拓展日化收益好

今年以来,片仔癀持续加大对日化板块营销投入,同时完善布局“3+3+1”产品线(即三大高端护肤产品线、新三国大众护肤产品线、特色特殊护理系列产品线)。目前,片仔癀化妆品建立了覆盖百货专柜、日化店、药店连锁、体验馆、体验店、电子商务及商超等多种渠道的销售网络。

片仔癀发布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0.7亿元,同比上升16.8%;归母净利润为13.3亿元,同比上升19.8%;扣非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上升 19.7%。Q3实现营收18.2亿元,同比增长26%,环比增长19.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6亿元,同比增长28.1%,环比增长16.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为增长4.6亿元,同比上升29.1%。梳理其财报可见,片仔癀2018、2019、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9.2 亿元、11.1亿元、13.3亿元,业绩持续上升。总体来看,片仔癀业绩表现可谓亮眼,主营业务收益质量较好。

在国家对于药企化妆品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下,片仔癀化妆品今年也出现了产品质量问题。然而,产品不合格可能会成为公司上市进程中的“拦路虎”,且化妆品市场竞争激烈,片仔癀拟拆分化妆品上市还将面临着行业竞争、污染防治工作与“禁塑”行动等挑战。

看好“库存见底恢复”逻辑

东阿阿胶发布2020年三季报显示,东阿阿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1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持续回暖,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同比增长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达295.58%。

自去年遭遇上市首亏后,东阿阿胶一直在通过去库存和数字化营销转型,谋求止住业绩下滑趋势。从单季度业绩变动来看,东阿阿胶2020年一季度亏损额为8387万元,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02万元,这也意味着东阿阿胶在第二季度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到第三季度,东阿阿胶不仅实现了业绩扭亏为盈,并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

在冬季备货、药房终端阿胶需求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东阿阿胶出货量有望进一步增加,因此,有机构提出阿胶“库存见底恢复”的逻辑。

高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因为疫情引致的中药产品和中药材业务同比增长,相关企业业绩也有不错的表现。振东制药于2020年10月30日披露三季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3.7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归母净利润2.1亿,同比增长45.7%。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62.7%,同比降低2.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5.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振东制药是传统中药材种植开发、中成药研发生产销售企业,所有种植基地全部实行科学统一管理,从药材种子种苗到生长期管理、运输等步骤,实现了全流程可追溯,确保药材无硫磺、无农残、无重金属、无黄曲霉素。从源头上保障了药材高品质产出,为生产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质量后盾”,也为振东制药抓住当下机遇,实现稳步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结语<<<

以往中医药支持政策主要集中在国家层面,地方层面鲜有相关政策出台。自2019年11月至今年9月,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共计20余个省级行政区陆续出台中医药行业支持政策,可见,各地已逐步重视中医药发展。2020版《中国药典》颁布,进一步完善药典标准体系,药典导向作用进一步强化,有望重塑中医药行业格局,提升消费者信心。在此前提下,中医药领军企业更应牢牢把握发展时机,积极进取将大有作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