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得来还要用得上”

发布时间:2020-11-16 14:36:33作者:郑维义 南京应诺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三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目录公布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会议精神,加快临床急需的境外上市新药进入我国,根据《关于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审评审批相关事宜的公告》(2018年第79号)工作程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专家对第三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初步筛选品种和第二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公示异议品种进行了研究论证,遴选出第三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

关于罕见病用药尽快引入进口这一问题,之前国家已经有了一些政策,比如可以免临床进入中国等。个人觉得,主管部门已经做得比较好了,遴选出多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目录,包括国外已有的新药,国内也有这个需求但还没正式引进的,是给相关方一个信号:假如目标药物在中国没有实质性的运营主体的话,可以按规定去申请这些药物的中国代理等,等于开出了快速批准通道。

不管是罕见病用药还是一些急需的其他大病用药,国家一直有绿色通道,产业界怎么利用好这个绿色通道,需要好好考量。

一是要有产品申请入华的主体,二是新药进来以后,怎么解决支付的问题。至少在现阶段,笔者认为还是需要商业保险的介入,与他们沟通合作,需要从引进到支付进行整体性的考虑。在解决支付的问题上,由申办方来牵头做这个事情可能会比较好,不然,就算新药进入了中国,价格也会比较高,那样的话,药物可及性就成了新问题。

这几年来,从政策层面,国家主管部门已经给了很好的政策,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如何将国外已有、国内急需的新药带入中国,整个流程需要有一个申办方(主体)去推进。商业保险公司也可以主动出击,寻找合作方,为具体品种和对应疾病设计相应的保险产品,并能够落地实施。“让急需新药进得来、用得上”,才算真正满足了患者所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