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采品种 配送等不起

发布时间:2020-11-16 11:22:54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采品种配送等不起


第三批国采品种中标后,随之而来的是各省市的集采与配送,中标、集采、配送、结算,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这四项工程相互配套、相互联动,才能确保第三批国采品种顺利进入医院,服务于广大患者。


各省步子较慢


品种定了,价格有了,接下来就是各省市如何量价配合,带量采购,汇总各家公立医院对每一个品种的需求量,报各省市医保局,再落实到对应的配送公司,完成对公立医院的配送及使用。这本是顺理成章的流程,在各地医保局的统一协调下,采用“一条龙”的运作方式,很快就能初见成效。资金不成问题,配送也不成问题,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国家降低医保费用,老百姓少掏腰包,于公于私,都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可是,在具体操作中,各省市的步子迈得没那么快,更没有一步到位的态势,似乎还有点观望的意思:“等等看,看兄弟省份是怎么运作的?会不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怎么处理和解决?有哪些成功的经验和意想不到的教训?这样,我们就可以借鉴,避免走不必要的弯路。”

因此,很多省份都有一种“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这不奇怪,如此大规模的集采与配送,单是采集带量采购品种就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而且以前没有做过,为了尽可能把工作做得细致一些、完美一些都是可以理解的。


执行中总结经验


即使有上述考虑,各省最终还是要行动起来,光说不练等于零。国家已经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国采品种,带量采购,是医改的主方向,是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的正确道路。大前提已经定调,基础工作也已经做好,接下来就看各省市如何贯彻执行,而且要坚决执行。

带量采购下,每个省市快速统计各个品种的需求量,落实中标品种的生产企业,生产企业还要落实资金,采购原辅料和包装材料,都有一个时间段。统一配送,还要尽早落实配送企业。如今商业公司太多了,选哪一家,多大的配送范围,资金、渠道、网络、配送能力等方面都要考察。有的商业公司因为产品空间太小,还要由生产企业直接配送。

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来不及等待,更不要观望,必须行动起来,在行动中总结经验、纠正失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尽快拿出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落实方案。先做起来,树起榜样单位,也可以先做试点地区,出了效果再逐步推广。


以大局为重


只有在执行中才能发现问题,只有加快各省市国采品种带量采购统一配送的步伐,才能尽早为国家、为百姓带来实惠和利益。任何单位都要以大局为重。什么是大局?国家和百姓的利益就是大局。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就找到了国采品种配送的“钥匙”,就能树立起全局观念,就能把国家的大政方针落实下去。

有人说:“基层配送不太顺畅。”不顺畅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具有共性,有的只是个性,也有的是人为造成,或多或少会影响国采品种的集采配送。实际上,这些问题的根源都是药价太低没有空间。价格高低决定着利益的多少,少一点私心,多一分公心,什么事情都能解决。

当前,国采品种集采配送已经成了各省市医保局的头等大事。相关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快速汇总品种总量,确定配送单位,筹集专用资金,制定相关流程,把国采品种配送落到实处,广大患者才能尽快用上价廉质优的国采品种解除病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