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玩转互联网医药不容易

发布时间:2020-11-16 11:20:21作者:吴帅来源:医药经济报

玩转互联网医药不容易


此前,一些传统医药连锁巨头公司因为线下太强大的基因所在,所以触不触网似乎没所谓,但在最近几年,市场发生急剧变化,再传统的医药公司也不得不触网。一是竞争白热化,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医药领域,急剧扩张,市场被稀释,客户分流,利润下降。二是新冠疫情来袭,线下交易受严重影响,客户消费习惯在改变,大量订单跑到了线上。

传统公司老总也被倒逼着开发互联网业务,不管是卖药还是医馆的互联网医疗,都成为很流行的词汇。线下业绩下滑动荡得越厉害,与互联网医药抱得就越紧一些。

在自上而下的压力之下,某医药公司开始了互联网医药的试水:首先是加盟了某知名电商平台,药物上网,方便附近社区网购,想借助这个平台的流量卖更多的常见药物。还想和某医疗挂号平台合作,把专家号源放上去,认为只要放上去,一定是产品和服务爆款。

但事实并非如此,经过半年运营,现实给了管理者们当头一棒:线上买药和挂号寥寥无几。

为什么这家药企主动触网却收获不大呢?分析有如下原因:

第一,网络是一个货比三家的地方。你放上去的药和其他医药公司相比,价格没有竞争力,甚至还更高,就容易适得其反,消费者一对比,发现你卖的药更贵。线上卖不出当然不足为奇,而且这种负面形象,还会影响到线下销售。第二,专家在线下挂号都不饱和,幻想放到互联网挂号就会增加,不合理。为什么呢?因为人的医疗习惯是最难颠覆的,线下都不愿意找专家看,没有养成挂专家号的习惯,线上就可以?这种逻辑是说不通的。第三,最关键的一条是,互联网医药业务中,客户体验感太重要。一旦技术力量支持不足,客户觉得线上交易很麻烦和不适应,就会严重影响到下单购买的积极性。

传统医药公司因为常年轻视互联网业务,投入不足,专业人才不足,过去满足于维护基本的运营而已。现在突然想让这个很弱的专业团队来承接要求如此之高的互联网业务,这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玩转联网医药业务的公司真的不容易。一是烧钱起点高,高成本运营。二是风险高,成功经验和模式积累太少,高投入低回报,失败流产的风险高。三是需要专业的团队支持落地,否则影响客户体验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