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Hi!纳米多抗前锋们

发布时间:2020-11-16 11:11:35作者:吴文君来源:医药经济报

Hi!纳米多抗前锋们


骆驼、鲨鱼等的抗体与人抗体不同,为仅有重链的抗体结构。纳米抗体的单链形式为双抗构建带来更好的便捷性。

目前生物制药界已经开发了多种纳米双抗或多抗技术。


Ablynx:领军!被赛诺菲收购

Ablynx为纳米抗体领域的领军企业,但在双抗方面推进得比较晚。2018年1月,赛诺菲以43亿美元收购Ablynx。赛诺菲目前重点围绕纳米抗体构建CD3双抗或多抗。

2021年起,赛诺菲陆续会有多个纳米多抗进入临床阶段,结构为抗白蛋白纳米抗体-TAA纳米抗体1-TAA纳米抗体2-抗CD3纳米抗体。抗白蛋白抗体为延长半衰期的常用策略,与Fc融合不同,可以采用大肠杆菌表达。


默沙东:设计有特色

默沙东近日在Mabs期刊上发表文章,介绍了其纳米双抗/多抗技术平台。文章中给出了多种构建形式,核心是两个纳米抗体分别融合到CH1和CL上,替代VH和VL的形式,设计比较有特色。


Inhibrx:多价纳米抗体

Inhibrx致力于开发多价纳米抗体。INBRX-105为PD-L1/4-1BB纳米双抗,两个纳米抗体串联后融合到Fc上。科望生物引进了INBRX-105的中国区权益,2018年底已经申报临床。

  

Harpoon:scFv+纳米抗体

Harpoon的TriTAC技术糅合了scFv和纳米抗体,结构形式为TAA纳米抗体-抗白蛋白纳米抗体-抗CD3的scFv。

  

多个国内药企身影

国内方面,康宁杰瑞、金斯瑞、洛启生物、普米斯生物、信达生物等多家药企开发了纳米双抗。

康宁杰瑞的KN046为PD-L1/CTLA-4纳米双抗,结构与INBRX-105类似,纳米抗体串联后融合到Fc上。

金斯瑞的SMAB与ABL Bio、科信美德等企业达成合作,其结构形式为IgG基础上融合纳米抗体。

洛启生物的纳米双抗包括多种形式,CD20/CD47双抗为CD47纳米抗体融合到利妥昔单抗上。PD-L1/4-1BB双抗为两个纳米抗体分别融合到Fc的N端和C端。

信达生物的PD-L1/CD47双抗等,为二价PD-L1纳米抗体与替换一侧的Fab,为非对称架构。

信达生物还有PD-L1/OX40双抗,采用对称架构,PD-L1纳米抗体融合到Fc的C端。

和铂医药、百奥赛图的重链抗体在结构上类似于纳米抗体,两家企业也基于此构建双特异性抗体。和铂医药已经将重链双抗作为其核心技术平台推进,并构建了2:1 TCB双抗等平台。

  

类抗体VS纳米抗体

纳米抗体构建双抗或多抗,可以分为纳米抗体与常规抗体融合,也可以多个纳米抗体融合。在长效化方面,可以采取Fc融合或抗白蛋白纳米抗体。

重链抗体、scFv、类抗体等单链结构也具有类似的形式,在构建双抗方面高度类似。

其中,类抗体在双抗构建上与纳米抗体高度类似。如Affibody,结构为两个affibody融合到一个抗白蛋白的affibody。创响生物引进了该公司的IL-17A二价affibody。除Affibody外,还有多种类抗体形式,很多都用于双抗或多抗的构建。


TIM图片202011161112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