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First-in-class 药物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0-11-16 11:01:37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First-in-class药物呼之欲出


“近年来,我国不断强化创新药物研发,随着临床试验数据‘核查风暴’、中国药监加入ICH、新《药品管理法》修订颁布以及其他配套法规颁布实施,预计未来五年内大量创新品种进入临床开发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在2020 DIA中国年会上指出:“中国制药企业逐步成为创新主体,中国药物研发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国产药品与疫苗获得国际市场准入,中国研发创新药物国际转让增速、转让金额攀高,国产药品国际临床试验数量持续增加。”


国内研发管线数已列全球第二


在业界看来,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医药生态系统蓝图主要有六大元素,分别是技术研究、临床研究、监管审批、支付采购、知识产权保护和资本投入,近年来这六大要素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王锦认为:“目前,整个中国正在开展的研发管线数量已经占到了全球管线数量的8%,位列全球第二名。虽然第一名的美国占据了高达48%的份额,但是中国这一数字已经高于传统的医药强国,包括英国、德国、日本,可以说是成为了第二梯队的领先者。” 

“5年前,在中国讲做First-in-class药物还是天方夜谭,大家普遍认为能做好me-too药物就不错了,当时创新药融资也非常困难。”在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汪来看来,药政改革完全改变了局面,中国创新速度大幅加速。中国的First-in-class药物已经呼之欲出,未来中国创新药将不断涌现,并且会走向世界。

由于临床研究资源丰富、拥有巨大的患者群体和市场需求,以及创新驱动政策下,中国医药企业具备较大的发展优势。不过,王辰也提出,在发展优势下,国内医药研发仍面临不小挑战。“目前国内医药创新仍面临能力不足,原始创新的研究体系尚未形成,靶点发现及基于靶点的创新药物缺乏的现状。而且存在临床研究能力薄弱、高水平临床研究基地和资源匮乏、研发人才和经验不足等短板。医保支付体系和医药投资市场也需进一步完善。”


资本及领导力不可或缺


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崛起的生物医药企业都特别注重科研、创新,面对有利的中国市场,以百济、信达为代表的企业都有其特殊的竞争优势。汪来强调:“发展的关键要看未来5年,生命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并开始出现多元化。从原来的传统小分子化药到抗体、ADC、细胞治疗,治疗手段层出不穷,企业需要从技术的领先性到靶点的领先性进行布局方能突出重围。”

国内生物医药企业要想迎来进一步发展,资本助力不可或缺。一方面,资本提供长期的资金帮助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与资本市场形成对接。“资本作为中间的纽带,能够把与生物医药相关的资源都聚集起来,配置最好的资源,推动行业向前发展。”高瓴资本合伙人易诺青表示,希望有更多企业立志于全球最新、最优,科学技术的创新,不光立足于中国,还要走向全球、让更多的患者获益,对此,产品一定是规模化、普惠制的。同时,也需要更多的专业资本进入这个领域提供帮助,不只是投早期,还要帮助企业组织人才,建立组织架构、考核薪酬和长期激励机制,利用资本把更优秀的人联系起来。

王锦则认为:“眼下还需要注重研发领导个人层面的领导力以及研发组织层面的管理能力。特别是当我们的产品要进入其他国家市场,变成全球化产品时,将对组织架构带来新的挑战和要求,也就是能够形成很强的凝聚力文化以及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