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心血管新药并购市场“缺货”

发布时间:2020-11-13 17:18:40作者:综合编译/廖联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心血管新药并购市场“缺货”


一年之内,两笔有关心血管药物的大交易可能会让人觉得该领域更多交易很快将随之而来。

但是,百时美施贵宝(BMS)日前以130亿美元收购MyoKardia公司,以及诺华(Novartis)在去年11月以100亿美元收购Medicines公司,只是为数不多的心血管药物研发领域并购的两个新案例。由于可供选择的公司相对较少,业内人士预计,该领域出现稳定的并购潮尚需一段时间。


研发遇冷、巨头撤离

   

美国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师Salim Syed指出:“心脏病领域的新药非常稀缺。”

这种稀缺性在一定程度上源于风险投资人的决定,他们是一群关键的投资者,资助并培养了许多最后被大型制药公司收购的新创生物技术公司。

过去十年,风险投资公司大多避开了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而是选择将资金投入专注于癌症、大脑或免疫系统的生物技术领域。根据硅谷银行的数据,2019年风投公司对心血管药物研发公司的投资总额为5.34亿美元,远少于抗癌药研发公司的56亿美元。

SVB总经理Jon Norris表示,风险投资公司对心血管药物投资犹豫不决的一个原因是其研发过程往往缓慢而昂贵。心脏病研究通常会招募数千名患者,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试验,然后才能申请上市。相比之下,抗癌药可以更快地显示出疗效,并且由于受到监管方对于创新的鼓励,仅需要几百名患者的数据就可以获批上市。“心血管药物研发公司只有出现重要的拐点才能继续融资或被大公司并购,这个拐点可能是Ⅱ期临床数据,也可能需要Ⅲ期临床试验。”

心血管药物缺乏早期投资也反映在大型制药公司的研发线中,这些公司越来越依赖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的新产品。Cowen公司最近分析了20家大型制药公司正在开展的临床项目,其发现在891个项目中,只有47个是关于心血管疾病的。这一数字远远低于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97个,免疫系统相关疾病的98个,以及癌症和血液疾病的335个。

Cowen的分析还表明,即使是在心血管领域有良好根基的公司,如阿斯利康(AstraZeneca)、百时美施贵宝和诺华,也优先考虑其他领域药物的研发。事实上,根据艾昆纬(IQVIA)的相关数据,在去年进行的近5000项临床试验中,只有不到300项是针对心血管药物。

安进(Amgen)、赛诺菲(Sanofi)与诺华等企业的重磅心血管药物遇到的市场阻力,或许也是行业对该领域相对缺乏投资兴趣的一个原因。

潜在收购方对其他领域的关注,可能会使风险投资人担心心血管投资能否获得收益。不过,最近的收购可能会激发人们对心血管药物的兴趣,因为良好的新药显然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高价和可观的回报。


临床需求、并购抢手或激发投资

   

诺华以24%的溢价收购了Medicines公司及其治疗高胆固醇的在研药物;与BMS的交易使MyoKardia公司的估值溢价61%。在这两笔交易中,两家被收购的公司的股价在交易前都大幅上涨。投资银行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师Charles Duncan表示:“支付的溢价在激发创造力和生产率方面发挥了作用。过去几年抗肿瘤领域的表现就是例证,只要看看近十年上市的抗肿瘤药研发公司的数量就知道了。如今在神经学领域开始出现了这一苗头,心血管领域也将一样。”

心血管药物研发企业也开始仔细研究某些疾病背后的遗传因素,这一策略推动了投资,且在抗肿瘤和神经科学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

例如,MyoKardia公司正在尝试研发对存在特定基因的患者的最有效的靶向药物。该公司在研新药mavacamten将于明年提交审批,用于治疗一种遗传性心脏病,大概有数十万美国和欧洲患者患有该疾病。Cantor Fitzgerald公司预计,该药的销售峰值为20亿美元。

此外,Cytokinetics正在与安进合作开发一种作用机制与mavacamten相似的药物。不过,对8000多名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评估其药效的一项刚刚产生初步结果的研究显示,尽管该药似乎对心力衰竭有积极的影响,但治疗并没有显著减少心血管患者的死亡率。

Syed表示,如果研究结果更积极,安进有可能在明年收购Cytokinetics。如今,这种可能性有所降低。不过,Cytokinetics将于明年完成对另一种药物的重要研究,相关结果可能会提升该公司的并购吸引力。

许多心血管疾病仍需要新药,这可能会推动新一轮的投资。例如,Syed预计,若能研发出一种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并能稳定射血分数的有效药物,这将带来70亿美元的市场收益。


TIM图片2020111317193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