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地方集采路线图徐徐展开

发布时间:2020-11-11 16:29:07作者: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地方集采路线图徐徐展开

省级带量采购通过交叉整合、相互促进的联盟采购新办法,对照目标任务逐步实施


近日,一则关于重庆药品组团采购的消息快速流传于坊间。简要内容是,重庆、云南、贵州、广西、湖南四省一区组织召开了联盟集采会议,确定五省市联合开展药品带量采购工作。

本次由重庆牵头,明确了20个采购目录品种。各联盟省市可各尽所需选择采购,云南、贵州20个品种确定全参加,湖南、广西绝大多数品种要参加。中选后,供应联盟内所有省市,但各省市将按照医疗机构进行轮选。


省际联盟轮廓清晰


结合重庆药品组团采购的特点,笔者认为,新形势下,全国药品带量采购联盟轮廓逐渐清晰,组织形式主要呈现以下四个层级:

第一层级:省级市际联盟。代表联盟主要是2019年上半年成立的山东省鲁南经济圈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盟。作为省内联盟,鲁南经济圈采购联盟以菏泽、枣庄、济宁、临沂四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联合体为基础,负责联盟地区药品(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的领导、管理、协调和决策,承担价格谈判、结果确认、协议签订等工作,并由各市医疗保障局轮流担任采购联盟牵头单位,牵头承担联盟采购的组织、策划、管理、实施工作,采购联盟采购成果全联盟共享。

第二层级:跨省市际采购联盟。其中翘楚,当属三明联盟。据三明有关官方报道,今年上半年三明联盟牵头开展的非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于4月底顺利完成了7个非过评药品的集中带量采购,与本次所有参与集采城市在用仿制药采购价格相比,总体平均降幅69.52%,单品种最大降幅91.63%。

第三层级:区域性省际采购联盟。代表联盟是已经明确的重庆牵头的一市三省一区采购联盟。虽然从地理位置上考虑,该联盟跨越三个区域,即华南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华中的湖南省,以及西南的贵州省、云南省、重庆市,但从相邻距离看,一市三省一区更具有区域性采购的共性,交通位置相近,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因此,一市三省一区采购联盟可以理解为西南区域性的采购联盟。

第四层级:跨区域省际采购联盟。其中,以陕西牵头的体量最大的10省带量采购为代表。据了解,这10省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新疆建设兵团、湖南、海南、山西、广西。其中,海南已经将兰索拉唑注射剂报量从六省二区中剔除,不排除这个产品已经由海南向陕西集采联盟申报的可能。而据前期了解,宁夏、甘肃等省已经申报了相关采购目录。如果不出意外,陕西组织的10省带量采购联盟也将浮出水面。这么大体量的省际联盟,更有一些国家带量采购MINI版的味道。


省级带量采购火爆


那么,如何从带量采购任务完成角度来看省际联盟与省级带量采购组织的区分?笔者认为,主要分为以下五个特点:

1.超级巨无霸型,代表省份:广东。以广东巨大的医药市场体量与经济发展速度,自不必依靠省际采购联盟,只需走好自己的路。一省三平台,足够让广东有充分的时间与空间进行带量采购。

2.样板先锋型,代表省份:安徽、福建。前者是老牌医改试点省,“双信封”、县级集中采购、基本用药采购均创全国药品采购领域第一。后者自福建“八标”与三明经验后,经过福建“九标”“十标”的洗礼,创造性地提出了省级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最高销售限价”“四通用”“竞争与非竞争”等一系列新鲜举措,有别于传统招标采购。

3.突破新贵型,代表省份:陕西、江西。前者自抗癌药省际联盟后,此次再次组织十省采购联盟,颇有越做越强的味道。后者每年稳步开展一批带量采购,已经连续两批,步履稳健,方案新颖,赢得了较好的口碑。

4.如鱼得水型,代表省份:四川、海南。两者既积极参与省际采购联盟,同时又有单独的带量采购与阳光采购方案问世。从完成任务角度看,参加一次省际采购联盟就相当于完成了一次省级带量采购项目,在此基础上,再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省级带量采购政策,颇有左右逢源的意味。

5.积极参与型。有的省份经济水平不高,医药市场容量有限,如果自行开展带量采购,很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不如抱紧联盟“大树”,积极参加省际联盟,既能以少量换大降价,又能顺利完成自身带量采购任务,何乐而不为。同时,还可以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常规挂网、价格联动,达到坐收渔利的目的。

总体来看,省级带量采购通过交叉整合、相互促进的联盟采购新办法,正对照目标任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一道难题一道难题地破解,直至取得“一竿子插到底”的成功。三年过渡期,有的省已经基本开展完一轮,有的省还在观望。但由于时间、目标已经确定,每个环节都必须紧跟节奏。平台不完善的建立平台,品种数量没有确定的抓紧确定数量,集采方案细节没有落实的抓紧落实,“下一步集采动作的步骤要有规划”的路线地图已经徐徐展开。新形势下,省级带量采购将如火如荼,火爆登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