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看到哪些品种机会

发布时间:2020-11-11 16:25:34作者:李桂英 张中朋来源:医药经济报

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出口双增长

新零售看到哪些品种机会


虽经受疫情、中美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上半年的中国营养健康产业进出口贸易实现了双增长,特别是进口贸易,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有效提振了行业士气。

据医保商会统计,上半年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出口总额达30亿美元,其中出口贸易在经历疫情影响前期下滑后快速回弹,出口额为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1743家,同比增长4.4%;进口额达20.1亿美元,同比增长32.1%,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2543家,同比增长10.8%。


出口:五六月回归平稳


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出口亚洲,其次为北美洲和欧洲,共占87%的份额。对亚洲地区出口5.4亿美元,增幅较大(同比增长20.3%,占比55%)。东盟又是其中主要的出口市场,出口金额为2.3亿美元,但对中东市场出口潜力大,上半年同比增长43.1%。

1.出口地区  中国香港地区、美国、日本、缅甸和菲律宾是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出口地区,出口额分别为1.7亿美元、1.5亿美元、0.5亿美元、0.4亿美元和0.4亿美元,前五大市场达到了46%的集中度。中国香港地区的出口额总比增长57.4%,超越美国(依然有2.1%的增长),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香港地区作为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中转站,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日本、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菲律宾市场取代泰国,成为中国膳食补充剂出口第五大市场(同比增长16.9%)。泰国、澳大利亚虽然依然在TOP10内,出口额却有大降,同比分别降低18.9%和21.3%。

2.不同月份情况  1月出口势头较好,2月受疫情及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影响,有较大幅度降低(同比降低24.6%)。三四月份是快速反弹及恢复期,分别增长了18.1%和30.7%,达2.1亿美元和1.9亿美元。五六月份进入平稳期,出口额与上年同期几乎持平。

3.不同省市情况  江苏、广东、山东为出口前三甲省份,占51.1%的份额。但从增长率看,福建省出口额增长率最高(同比增长172.4%),其次为河南省(同比增长32.8%)。


进口:满足高质量消费需求


今年以来,膳食营养补充剂进口依然保持良好增长状态。一方面,与中国消费者逐渐形成的健康理念有关;另一方面,疫情的发生让消费者购买高质量健康产品的需求进一步释放。

1.具体品类  燕窝类产品具较大增长(同比增长69%),海豹油类产品也增长很快(同比增长213.9%)。

2.进口市场  主要进口市场是亚洲、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亚洲是最主要的进口市场,进口额为7.0亿美元,同比增长42.0%,占整个进口市场的35%;自东盟的进口额为4.0亿美元,中东虽然份额相对较小,但同比增长了191%,进口价格也有大幅提升。其次为北美洲,进口额为5.2亿美元,同比增长45.2%,进口价格同比增长97.7%。大洋洲及欧洲的进口额分别增长22.6%和15.9%。

3.不同月份情况  除1月份进口额同比降低外,其他月份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2月份同比增长了63.8%,进口额为2.6亿美元;4月份同比增长51.8%,进口额达4.3亿美元;6月份也比同期增长了40.9%。

4.不同省市情况  广东省排在第一位,进口额达6.1亿美元,同比增长47.1%,占中国进口额的30.2%,有从事进口贸易的企业588家。其次为浙江、上海,进口额为5.2亿美元和3.5亿美元,前三甲的进口额占比为73.3%。山东、福建的进口额同比具较大增长,增长率分别为116.4%和60.0%。河南省和重庆的企业集中度高,分别为25家和20家。


新零售:在变局中找新局


2020年开局不利,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在所难免,企业的线下活动及线下店铺销售受重创,一些老牌企业在此次危机中遭遇滑铁卢。但一些企业面对危机调整营销模式,积极开拓新零售业务,利用“互联网+”浪潮,通过直播购物、线上销售、社交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寻找到新消费增长点。

据本土部分企业反馈,有些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类供不应求,政府部门也采取多种举措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如通过减免税收、出口转内销、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等。上半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数据显示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在京东及天猫等电商平台的年终大促中,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亦有不俗表现,不少大健康企业搭乘上各大电商平台便车,拓展新零售业务;一些连锁药房和上游厂家,也借力“互联网+”平台拓宽线上销售。

在新冠疫情依然影响全球经济的当下,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需要“在变局中找新局”,根据国内外形势不断调整销售模式,实现内外双向循环的有效运转。


TIM图片20201111162950.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