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浅析流感防治

发布时间:2020-11-11 15:53:29作者:马绪梅来源:医药经济报

浅析流感防治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流感又是其中发病率最高的病症。由于流感病毒传播性强、变异性高,流感的防治难度非常大。根据流行特点,可分为季节性流感和流感大流行两类。在北半球温带地区,季节性流感大约在每年10月开始出现,次年1~2月达到高峰,4~5月逐渐消失。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报告,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人死于流感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

我国季节性流感疾病负担调查显示:中国北方城市和南方城市,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和循环系统疾病超额死亡率年均分别为12.4/10万人和8.8/10万人。特别是65岁及以上老人、5岁以下(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肥胖者(体重指数IBM大于30),妊娠及围产期妇女,以及具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这五类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需高度重视,尽早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等确认,并尽早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流行性感冒指南(2019版)》推荐的药物玛诺苏R盐酸阿比多尔片是一个广谱抗病毒药物,通过阻断病毒入胞、诱生干扰素、调节免疫三重机制阻击病毒,抑制病毒脂膜和宿主细胞的融合而发挥出药理作用,可以直接抑制病毒复制,减轻患者症状,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同时,玛诺苏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加强对病毒的抵抗;此外,玛诺苏作为一种广谱抗病毒药物,对多种常见的呼吸道病毒感染也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包括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肠道病毒、柯萨奇病毒、轮状病毒等。其在俄罗斯是OTC药物,安全性良好,可作为流感防治的常备药品。 

流感虽然危害很大,但流感可防可控。我们如何有效地防范和抑制流感病毒呢?

1.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2.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当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5.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7.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流感病毒和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不同,流感病毒感染可以通过疫苗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我们预防流感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特别是老人、儿童、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推荐注射流感疫苗。

每年上半年,WHO会针对该年的流感病毒分型做一个流行病预测,预测出3~4种可能在该年流行的病毒株。既然是预测,就有可能出现误差。如果某一病毒株没有被准确预测,进而没有被该年的流感疫苗覆盖,那么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的人群仍可能感染,导致患上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也并非一劳永逸,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需要一周到两周的时间才能产生有效抗体。在此期间,抵抗力弱且暴露于流感病毒之中的人群仍有可能患上流感。而且,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因此如果流感病毒抗原上发现变异,疫苗的效果也会很快下降,甚至失效。对于这些情况,建议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不要迟于暴露后48小时用药。

相信做好了这些防治措施,流感一定会远离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