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西医并重合成疫病防治“中国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11 15:48:1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西医并重合成疫病防治“中国办法”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草案明确了国家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中的作用。

从中医药的发展历史看,中医药防治疾病主张“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的基本原则,利于实现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让中医药全面参与到传染性疾病防控中是时代所需、大势所迫。犹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其中,不管从防治轻症转重症,还是救治危重症减少病亡率,以及参与群防群控措施和康复治疗等,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既减少了患病率,也降低了死亡率。

不过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面对传染性疾病防治,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都各是各的观点。虽然曾多次提出“中西医结合”防治,但是受两套医学体系理念以及管理层面影响,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总是处于难结合的状态,甚至有时一开始就将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分开了,从而导致在传染性疾病预防和诊疗方面难做到“合二为一”。

从法律角度将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合二为一”,可避免在面对传染性疾病防控时出现一些不必要的分歧,一套统一的防控方案中包含了现代医学和中医药学,各司其职干好本质工作就行。这种模式将我国面对传染性疾病的防控的措施综合成“中国方法”,然后经过临床医务工作者集思广益、共谋划策,开出符合整体疫情和患者个体的“针对处方”,甚至可以开出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不同人群的“中国处方”,让人民群众乃至世界人民享受到中医药在传染性疾病防控方面的优势福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