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成为药师 发展关键拉力

发布时间:2020-11-11 15:38:12作者:左根永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成为药师

发展关键拉力


《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为执业药师发展埋下机遇。

新出版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医疗保险用药提出了市场准入新要求,其中有一些政策对于执业药师发展影响比较大。

其一,执业药师将拥有医疗保险报销的前置审核权。

虽然《处方管理办法》以前也规定有处方审核权,但是在现实中主要流于形式,也没有和医疗保险报销挂钩。

而《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23条规定“参保人使用《药品目录》内药品发生的费用,符合以下条件的,可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其中第五项必要前条件是“按规定程序经过药师或执业药师的审查”。这个规定程序将由国家医疗保障局制定,甚至将嵌入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强制实现医疗保险报销前置审核,通过药师或执业药师合理用药来控制医疗保险费用。

其二,非处方药新增进入医疗保险目录将受限。

《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曾计划将乙类非处方药踢出医疗保险目录,但是争议比较大。因此,《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时,没有规定乙类非处方药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但是,第36条规定“原则上《药品目录》不再新增OTC药品”。同时,非处方药药品也可以通过调出的方式退出目录。

这意味着以后零售药店销售非处方药获取医疗保险基金的空间将越来越小,也意味着零售药店处方药销售将成为医疗保障局的重点关注点,而这其中,执业药师将成为医疗保障局重点使用的医疗服务人员。

其三,个人账户可能在未来若干年将取消,统筹基金进零售药店,执业药师将向医保守门人角色转变。

个人账户取消是医疗保险基金管理的关键步骤,取消个人账户后,医疗保险定点药店将重新调整,然后普通门诊统筹基金将进入药店,尤其常见病、慢性病、老年病,未来药店将可能会允许用统筹基金报销。这种情况下,执业药师审核处方将是关键环节,执业药师将成为医疗保险基金的守门人。

总之,医疗保险正在成为促进药师发展的关键拉力,经济激励可以改变人的行为,一切在改变中。

(作者系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