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远期发展还有哪些局限?

发布时间:2020-11-11 15:36:33作者:李波来源:医药经济报

弥补线下疫情冲击,业务快速增长

DTP远期发展还有哪些局限?


日前,国药集团一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药一致”)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报显示,2020年年初至报告期末,国药一致实现营业收入428.81亿元,同比增长8.77%;实现归母净利润9.98 亿元,同比增长3.9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81 亿元,同比增长4.06%。

国药一致的主要业务包括医药分销和医药零售。在医药零售领域,第三季度其耗资18.6亿元完成成大方圆摘牌收购,使其门店数量突破7345家。有机构认为,国大药房有望凭借此次收购继续深入东北零售版图,优化全国网络布局。且受益于推进线上布局,前三季度零售业务依靠自营电商平台搭建及与第三方电商渠道对接,弥补线下零售疫情冲击。在集采政策加速落地、处方外流趋势增加背景下,DTP药房业务前三季度也实现快速增长。

总体来看,国药一致三季度业绩加速恢复,Q1、Q2、Q3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6.2%、6.1%、13.7%,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9%、12.9%、14.1%。尽管前三季度面向医疗机构的分销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在疫情减退、就诊率提升的背景下将带来医疗机构的需求增长,因此,四季度有望迎来增长拐点。


驱动因素


目前我国DTP药房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三个驱动因素。

一是创新药行业的发展。我国对于医药创新发展不断给予政策支持,进一步引导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行业创新,创新药加速上市丰富了DTP药房的销售品种,从而促进DTP行业的进步。

二是支付能力增强,支付负担降低。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使得可负担DTP药房药品费用的人群不断扩大。在医保药品数量扩容下,有助于降低患者的支付负担,从而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另外,药品零加成、医药分开、两票制等政策的推进,促进了处方外流及诊疗外流,DTP药房对处方以及诊疗外流的承接促进了其自身规模的扩大,使得DTP药房有望成为创新药品流通的主流渠道之一。


制约因素


尽管有众多驱动因素加持,未来DTP行业的发展仍待冲破多个瓶颈。

[瓶颈一] 药品依赖进口

近年来,受益于政策的鼓励及资本的注入,我国创新药研发能力逐渐提升,新药上市速度加快,发展态势良好。不过,我国创新药研发起步晚、起点低,很难在短期内弥补与发达国家创新药研发的差距。且我国仿制药行业也存在大而不强,药品质量差异大,患者对高质量仿制药的需求与现行药品可及性之间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如果DTP药房的药品过于依赖进口,将导致DTP药房的购药成本居高不下,可能制约行业的发展。

此前印发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对加快药审提出了若干意见,但创新药的审批速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快,以促进国产创新药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改变依赖进口的情况。

[瓶颈二] 行业人才紧缺

受益于行业内生增长及政策利好,DTP行业签字需求不断释放,但DTP药房执业药师匮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药事需求,限制了行业进一步扩容。为了解决DTP行业人才紧缺问题,笔者以为,应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由于当前我国未出台强制性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与执业药师配备相关的法律规范,执业药师的岗位设置、工作规范、具体职责、应有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并未明确,不利于药师行业规范化发展。此外,现行的执业药师资格制度或暂行规定大多是对药师应尽义务的规定,而对其应有的权利有所忽视,从而降低了人们对从事药师工作的积极性,也使执业药师很难真正履行职责,发挥指导用药的价值。

除此之外,需要改变执业药师培养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从课程设置的角度看,长期以来,我国药学教育课程设置以药品研发、生产与质量保证为主要目的,专业教育的培养目标重点是保证药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安全,因而药学人员多具备药品研发能力,却弱化了临床用药指导的能力、缺乏药学实践经验以及对药品在应用过程中对人体的相互作用等知识的掌握。因此,这部分药学人员无论在专业知识还是临床经验方面,都离要求有一定的距离。且从师资力量的角度看,具有丰富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师资队伍数量仍不足。

因此,笔者认为,在处方外流、新特药加速流入国内等多方利好下,DTP药房比普通零售药店更应把握良机。但DTP药房行业的长远发展,还有赖于其在专业服务、渠道把控等关键因素上能否真正解决各方痛点。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