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冠概念股市“长虹” 营销大秀新玩法

发布时间:2020-11-11 15:28:19作者:张廷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新冠概念股市“长虹”

营销大秀新玩法


新冠病毒贯穿2020年一整年,在全球玩疯了的新冠病毒已在中国有效控制,2020年诞生了无数个新冠概念上市公司,成为股市“长虹”。前段时间上市的卖口罩和医用耗材的公司稳健,刚上市就达到700亿元市值,吊打A股一众医药企业。A股医药企业中,市值比稳健高的为数不多,也就十来个,如恒瑞、片仔癀、云南白药等。


资本化推动创新


股价基本翻倍,换句话说,市场上赚的钱远远小于股市市值的飙升,医药企业向上发展“弯道超车”迎来了新机遇。

前段时间,“上海会”金融专家说,中国股市将迎来十年“长虹”,或者“十年黄金期”。会玩的,首先得有一个上市公司,然后通过二级市场反哺一级市场,搞研发、营销、产品、创新就水到渠成了。

怎么玩上市呢?这方面笔者不是专家。不过这两年的制度是两年5000万元利润,要么有1类新药批文之类,总之,条款放宽得松松的,退市数量拿捏得死死的,就那么几个。

无数大V都说,中国将迎来继2007年、2015年之后的第三波大牛市。钟南山发声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作用,话声未落,股市中药板块应声而涨。相关上市公司市值飙升50亿元,笔者查了下零售、临床板蓝根总销量,一年不超过15亿元,电商数据没有。换言之,一个大V说几句,股市拉升的市值可以是一个单品5~10年的销售额,再退一步说,是一个单品10~30年的利润。中药,临床泰斗,两者结合起来起到了1+1≥2的超级效应。

当你还在一支一支、一盒一盒卖药的时候,很多公司已经上市,走上了资本化路线,资本化再推动创新,这比从自己口袋拿钱舒服多了,毕竟“韭菜”是割不完的。


常规手法失势


很多企业的市场部、销售部正在做2021年的预算,但所有常规手法很难起到那么好的效果。一方面,政策大环境确实对销售有影响,另一方面,新的渠道、新的方案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颠覆式新方法都是无数失败堆砌而成,新的医药营销思路已经和十年、二十年前有所变化,旧模式已经不只是有所松动的问题。

来看三个例子。君实上市当天市值2000亿元。2000亿元可以研发什么?只要不是研发实在不靠谱的产品,足够研发大咖霍霍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前述新冠概念上市公司稳健只是一个做口罩和医用耗材纱布的医疗公司,这些产品的技术含量和PD-I、CAT等单抗、生物制剂相比,是不是要小得多?

敷尔佳是爆款网红面膜,原来一直在线下推广,借着互联网电商这一风口已经处于辅导期,为其代工的是哈三联。哈三联市值30多亿元,敷尔佳预计上市市值可能超过240亿元,加上一众小粉迷妹助推,达到300亿~400亿元不是梦,分分钟可以回头收购CMO老东家哈三联。

作为一个传统思维的“医药狗”,笔者已经不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了。如果昨天的国采让大家无所适从。那么,本文是不是能让从业者有所反思?大V、资本、创新都在原有基础上升级、转型。传统的未死绝、新霸主赛道仍未诞生,最好的时代就是当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