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微生物群药投资活跃 好消息接踵而至

发布时间:2020-11-11 15:26:28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微生物群药投资活跃

好消息接踵而至


尽管受到一系列临床挫折,但是对微生物群研究的投入已经持续了多年。首个基于微生物群的药物将推向市场,这将进一步激活这一领域的投资热情。因此,积极的投入趋势可能会继续下去。


一系列好消息

   

今年8月,Seres公司成为该领域首家详细介绍一项成功的关键研究结果的公司。其微生物群药物可显著降低艰难梭菌(C.diff)感染的复发率。该公司计划明年寻求其SER-109胶囊在美国获准上市。

此前两个月,美国马萨诸塞州一家名为Finch Therapeutics的小型生物技术公司报告了其CP101在C. diff试验中的积极数据。Finch计划进行另一项研究,以确认结果。

另一家微生物组药物开发商Rebiotix也于今年早些时候在Ⅲ期研究中取得了成功(RBX7455项目)。

美国政府对该领域的兴趣也在增加。9月末,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开发局(BARDA)向一家从事一种微生物群药物开发的公司颁发了第一项殊荣。PureTech Health的子公司Vedanta Biosciences将获得BARDA的740万美元的首期资助,以及总计6950万美元的经费,以促进其针对高危C. diff感染的实验治疗剂VE303的开发。

C.diff是特别难对付的细菌,是医院获得性感染的主要原因,在美国每年影响近50万人,并可能引起腹泻和可能致命的结肠炎症。粪便移植已被用于患有艰难梭菌的患者,但是移植本身引发了不少棘手的监管问题。而微生物群治疗剂则是口服制剂。


200家公司研发进行时


据了解,目前大约有200家公司正在研究与微生物群有关的疗法。

大型合同制造商Lonza(龙沙)是一家以生命科学为主导,在生物化学、精细化工、功能化学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全球性跨国公司,具有一百多年历史,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龙沙旗下有一家专注于微生物群药物的合资企业,该公司估计活体生物治疗产品市场在五年内将突破2亿美元。


增加相关药物产能


去年成立的帮助其它公司生产微生物群治疗剂的一家合同制造商Arranta Bio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沃特敦的一个工厂完成了建筑扩建,将为商业设施投入超过1亿美元。该设施将为开发者提供活体生物治疗产品。这项投资可谓微生物群研究领域的重要事件。

Arranta Bio是微生物群治疗领域的一家相对较新的企业,一些药品制造商希望利用生活在人体内的细菌来治疗棘手的疾病,多家微生物群治疗剂开发商已经报告了今年临床试验的积极结果,最快的Seres公司在难治梭状芽胞杆菌感染患者中测试其药物,可能在2021年寻求监管批准。成立于2019年的Arranata Bio找准时机,加入了这个领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