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山东对医保定点药店开展“双随机”检查

发布时间:2020-11-11 15:22:36作者:田洪顺来源:医药经济报

山东对医保定点药店开展“双随机”检查


本报讯  近日,山东启动医保定点药店“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以综合运用医保协议处理、信用约束、行政处罚等手段对违规违法单位进行惩戒,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升零售药店经营管理水平,确保人民用药安全。

   

“双随机”检查的重点


据悉,本次“双随机”检查的重点是2019年以来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抽查内容为“是否以聚敛盗刷社保卡、诱导参保人员使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支出”,检查方式主要是现场检查、书面检查、数据分析等,同时要求各市结合权责清单和监管事项清单制定本统筹地区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检查对象、抽查内容、事项类别、检查方式、检查依据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药品及器械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药店会计信息质量以及药店非法行医等情况。

本次“双随机”检查明确要求各市建立本统筹地区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库,并实施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为参与医保服务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检查人员库要涵盖本统筹地区医疗保障系统的所有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从事监管工作的人员,为满足专业性、技术性抽查需要,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和相关专家参与辅助抽查。

推进建立全省“两库”信息数据库,开发随机抽查系统或程序,加快与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网+监管”等平台的有效对接,形成监管合力,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执法能力和水平。

   

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


此次随机抽查按照《山东省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细则(试行)》进行,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避免因检查过多、频次过高而执法扰民;明确抽查操作流程,采用摇号、机选等方式随机抽取匹配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溯;实行“一张表格管检查”,提高检查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对抽查发现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依法依规分别作出处理,同时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示抽查人员、抽查过程和抽查结果,并将抽查结果、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推送至相关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平台)。山东省医保局将选择3~4个试点示范市,先期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试点,并适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

据悉,此次联合检查自10月份开始,到11月底前结束。近日已通过山东省政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从全省27478家定点药店中,按照1%的比例,公开抽出了274家定点药店,统一分发到全省16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