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换季咳嗽,家庭常备止咳橘红颗粒

发布时间:2020-11-11 15:03:41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换季咳嗽,家庭常备止咳橘红颗粒


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管控,但多国再次出现危机。据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病例已经突破3700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医药防治‘新冠’助力全球健康”专场,吴以岭院士认为,治疗病毒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应包括两个重要方面:一是清肺解毒;二是化痰止咳。除了清肺解毒外,化痰止咳也非常具有临床意义,其可使黏稠的痰稀释,减少痰量,使气道通畅,从而减轻患者的呼吸道症状。对于化痰止咳药在病毒呼吸道传染病治疗中的作用,值得更加深入的研究。


清肺解毒,中药抗疫优势突显


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我国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发挥中医药治未病、辨证施治、多靶点干预的独特优势,全程参与深度介入疫情防控。

对于新冠肺炎的治疗,西医主要是对症支持治疗,而中医通过对机体在病毒感染不同阶段的辨证,灵活运用中药组方,纠正机体的病理状态,改善免疫功能,增强机体对病毒的清除能力,减轻感染诱发的机体损伤。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位专家在针对清热解毒药的优势与特色进行分析时指出,在抗生素大行其道的今天,中药清热解毒药仍有可为,并从三方面说明了清热解毒药的相对优点:①清热解毒药的抗致病微生物较广,同时针对某种感染作用较强,中医理论指导下的复合组方更加强了疗效;②清热解毒药不良反应较小,一般无耐药性;③清热解毒药在驱邪同时,又兼顾扶助人体正气,体现中医整体观点。

疫情期间,中医药/中西医结合疗法临床应用广泛,中医药在各省确诊新冠肺炎病例中的实际临床参与率极高,根据各地新闻报道,各省(市)中医药临床参与率基本高于90%,天津、吉林、湖南三省(市)甚至达到100%。


橘红佳品,化痰止咳倍于他药


实际上,不仅疫情步入常态化阶段,目前时值季节交替之际,天气变化无常,在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其中感冒、咳嗽患者占据大部分。统计数据显示,每年有92%的中国人患感冒,40%的感冒患者有咳嗽症状;10岁以下儿童年发病率最高,达120%;约10%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每年患病可达8次以上。在呼吸专科门诊,主诉咳嗽就诊者占80%以上;以慢性咳嗽为主要症状就诊者占10%~38%。

专家表示,肺热咳嗽多发于气候变化之时。临床主要表现为咳嗽反复,咳痰且痰黄或白,质黏口干,咽喉疼痛,身热或伴有喘息等症状,不加注意还可能诱发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转为慢性咳嗽,增加治疗难度治疗费用。

如何调理?古人记载,化橘红“消痰甚灵”“治痰症如神”。现代药理研究,化橘红含有的柚总黄酮及化橘红多糖有很好的化痰、止咳作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也写道:“橘红佳品,利气、化痰、止咳功倍于他药”。

拒绝换季咳嗽,老少皆宜的止咳橘红颗粒(康芝松R)家庭必备。康芝松R由康芝药业于1998年10月试生产成功,经过近20年的科研改造,技术更新,GMP标准提升,现已成为康芝药业的精品之一。其源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二陈汤”及明《医学统旨》“清金化痰汤”。采用化橘红、陈皮、法半夏、茯苓、甘草、款冬花、瓜蒌皮、紫苑、麦冬、知母、桔梗、地黄、石膏、苦杏仁、紫苏子等15味道地药材精制而成,其中,药食同源药材就有10味,共奏清肺、化痰、止咳之功效。

近年来,康芝药业从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产品质量等多方面对康芝松R进行了持续改进。采用中药提取纯化技术,去除更多杂质,提高康芝松R的澄明度。此外,康芝药业还运用了矫味技术改善了止咳橘红颗粒的口感,极大地提高儿童用药依从性,保障疗效。制粒工艺方面,运用智能高效混合制粒流化床干燥技术,使药物成分在颗粒中分布更均匀,确保了康芝松R的稳定有效性。


s8-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