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基层用药信息应及时更新

发布时间:2020-11-11 15:01:1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基层用药信息应及时更新


近日,笔者收到一张由基层卫生院医师开出的中药饮片处方,要求遵照处方抓药。审方时笔者发现,处方中有穿山甲一药,并且好几味药物用量严重超量。笔者为其解释,药柜没穿山甲,不能调剂发药,同时要求医师更改处方内容。这是笔者在基层从事中医药诊疗以来,遇到的开违禁药物、超大剂量用药等不规范处方现象的一个缩影。

最新出版的2020年版《中国药典》(一部)中,穿山甲未被继续收载。且今年6月,穿山甲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从这个角度来说,穿山甲不再是药用品种。而穿山甲被《药典》除名,给中医药行业带来更多的思考,如中药饮片名称的规范性、动物类中药饮片的安全性、中药饮片临床运用合理性等。如今距离穿山甲被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足足4个月,卫生院医师依旧在处方中开出穿山甲,从侧面反映出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对相关禁止使用药物信息了解不及时,或者普及不到位,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否则可能成为一种潜在的违法行为。

总之,基层医疗机构应当加强医药信息管理,及时向所有医务人员普及相关违禁使用药物信息,避免出现法律法规明文禁止、临床医生依然我行我素开方的情况。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