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丙肝药物研发风云录

发布时间:2020-11-11 14:56:55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丙肝药物研发风云录


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NIH的Harvey Alter博士、阿尔伯塔大学的Michael Houghton博士和洛克菲勒大学的Charles Rice博士,以表彰他们对丙肝病毒的重要发现。

丙肝是个RNA病毒,与能编入宿主基因组和形成稳定cccDNA的乙肝病毒完全不同,理论上可以治愈。丙肝药物开发是制药史上比较独特的案例。一方面,世界上有几千万丙肝患者急需药物治疗以避免肝癌、肝硬化;另一方面,药物可治愈且新增患者急剧下降决定了这是一个昙花一现的市场。

 

差点“三雄争霸”


最早上市的丙肝药物是广谱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和干扰素,这两个药物单方活性都很差,但组合起来约有50%左右的治愈率。遗憾的是,这两个药物毒性都很大,而治愈丙肝耗时非常长,需要1年左右。

随着replicon系统的发明和丙肝生命周期关键酶的发现,大规模筛选优化药物成为可能。福泰在2011年5月上市了首款NS3/4A蛋白酶抑制剂Incivek,当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即达到4.5亿美元。默沙东的Victrelis和强生的Olysio紧随其后,当年似乎要形成三雄争霸的局面。但此时,另一类丙肝新药——RNA聚合酶NS5B抑制剂正高调颠覆这个市场。


各路诸侯豪赌


抢占上市“速度”十分关键,各路诸侯都做好了豪赌的准备。

吉利德以113亿美元收购Pharmasset获得了后来成为索非布韦的NS5B抑制剂,当时被认为是疯狂之举。但很快,索非布韦向世人证明了自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与利巴韦林联用12周用药,主要丙肝亚型可以治愈90%以上。索非布韦上市第一季度销售额就达到23亿美元,第一年销售额110亿美元。随后上市的复方Harvoni完善了疗效和亚型覆盖,两个产品第一年销售额接近200亿美元。 

并非所有赌博都如此幸运。施贵宝26亿美元收购的同类产品6个月后因发生患者死亡而终止开发。默沙东从Idenix以38.5亿美元收购的类似药物与其NS5A抑制剂组合成为首例被FDA取消突破性药物资格的新药。

因为索非布韦显示出超人疗效,很多患者认为丙肝这种非急性疾病可以等更好的药物而不必忍受二流药物的副作用。Incivek虽然第一年上市即成为重磅药物,但第二年起迅速下滑,后来以“白菜价”转卖。默沙东后来也放弃了Victrelis,但作为第三个上市的Olysio却有过短暂辉煌。Olysio同样面临索非布韦的威胁,专家估计峰值销售额为3500万美元。在索非布韦和Harvoni上市的间隙,美国肝病协会推荐Olysio与Sovaldi联用。Olysio第一年销售额20亿美元,但Harvoni上市后向中值快速回归,现在已经销声匿迹。


市场迅速萎缩


索非布韦凭借其首创药物优势和傲人的疗效,定价每片1000美元,成为高药价的“黑典型”。实际上,按照每个治愈患者的花费来计算,索非布韦价格低于以前的老药,因为其治愈率更高、治疗时间更短。丙肝市场因索菲布韦的惊人疗效而迅速萎缩,吉利德面临产品线枯竭、现金过剩的尴尬。

丙肝病毒自上世纪80年代发现,至今天可被药物根治,是现代科学和新药研发技术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