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共生可持续秘钥

发布时间:2020-11-10 18:33:03作者:贺昊(国际注册管理咨询师)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保共生可持续秘钥


何谓共生系统?简单来说,即此系统内每个关键角色的存续,都是以其他关键角色的存续为条件和结果的。当然,这些关键角色里,还会有主角和配角之分,但都无法改变这些角色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

医疗保险之所以是一个共生系统,是因为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企业、患者、保险(付费)机构等关键角色是相互依存的。虽然有些关键角色一开始可能并不存在,比如保险(付费)机构、医疗机构、医药企业,但随着医疗水平、生活水平的提高,接入这些角色便成为必需和必然。

医生、患者之于医保系统的意义不必多言。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器械设备、医疗用房等重资产对医疗双方的价值,使得医疗机构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同理,医药机构在药品研发、规模生产、批量销售上发挥的作用,也使其成为了关键角色。保险(付费)机构的出现,则是上述几个关键角色出现导致费用快速上升而必然出现的。正是医保(付费)机构的存在,使得医保系统成了一个有机、闭合、共生系统。当下,可以说所有正常运转的医疗系统都拥有医保(付费)机构或机制。否则,单靠医生个人的主观能动,其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都会存在问题。


价值和公平是要旨


一个共生系统的存在,一定是对系统内的关键角色具有价值的,且这个价值一定大于单个、两个、三个或几个关键角色相互关联的价值,也就是一定具备“1+1>2”的效应。这是共生系统的价值。

然而,仅具备价值还不够,共生系统得以持续,还必须契合公平。这个判断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共生系统外部存在竞争。

从医保深改设定的医保体系而言,除了基本医保外,还有商业保险等补充部分。这实际上是构成了两套或多套共生系统的价值竞争。商保无价值,不可能存在;有了价值,就会对基本医保构成竞争。职工医保因是强制性,所以,商保涉足的可能性存疑(虽然基于这一群体的支付能力,是商保提供者的重要市场目标),或者成本、价值要超过基本医保。对商保提供者来言,是一笔不轻的负担。而属于自愿性质的居民医保,又因为这一群体的支付能力,也没给商保提供者足以诱人的利益空间。所以,如何定位、如何廓清这两者的边界,实际上也关乎医保体系能否完整建立。而其中的关键,就是共生系统内除了价值外,还是否存在公平。一个系统不公平,就可能促使感知不公平的一方做出选择。


维护医保共生系统价值


自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改善异地就医环境是其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连续出台相关制度来降低异地就医的复杂程度,提高费用支付或报销的速度(便捷性)与额度。可以说,这些举措,不仅维护了医保共生系统的价值,也为相关异地就医的人群带来了公平。但囿于当下医保体系的碎片化、区域属地化,在维护就医人群的医保价值和公平性后,对医疗机构、各地域的医保经办机构来言,可能就存在着不公平。比如,就医地就医费用,无论是按参保地的标准还是就医地的标准结算,总是存在着一方补贴另一方。这种补贴,也影响了参保地或就医地其他的参保人群的公平感。这些问题目前看起来很细微,但随着医保系统的持续运行而不断累加,就有可能对系统的共生性产生影响。

对医药企业来说,随着“带量采购”而来的基本医保药品市场的实质性缩小,对医药机构来言,价值亦在缩小,而基本医保外药品市场的发展,又给其带来了新的价值锚地。同时,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与药品、器械设备定价等之间的公平性,也将对基本医保的共生与存续产生影响。

总之,医保这一共生系统得以持续,离不开价值和公平。发现与维护价值和公平,在医保改革开始深化的当下,也需要通过制度的针对性构建予以明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