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外贸回稳向好 前三季医械出口增48.2%

发布时间:2020-10-31 14:52:44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外贸回稳向好

前三季医械出口增48.2%


10月15日,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线上开幕,展期10天。本届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共有538家企业参展,其中近4成为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


TIM图片20201031005806.jpg

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部需求显著萎缩,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贸易壁垒增多,不确定、不稳定性明显加大,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及2020年1-9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时强调,我们以实际行动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尽己所能扩大防疫物资出口,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有力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贸易复苏。”

从运行和成效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进出口规模创同期新高。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3.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从横向比较看,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根据世贸组织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

另外,国际市场布局正在优化:对东盟进出口增长7.7%,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对欧美传统市场出口积极恢复。商品结构也在持续升级,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速明显。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出口前三季度累计增长1.8%,表现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其主要支撑因素之一正是防疫物资拉动出口增长了2.2个百分点。其中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8287.8亿元,增长37.5%;此外,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1.8%、48.2%。


抢抓海外“带疫解封”机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仍然较大。广交会网上举办可有效避免疫情输入风险,助力企业抢抓各国“带疫解封”、全球生活必需品等需求有所恢复的契机,通过网上平台拓市场、拿订单,巩固我国外贸稳定复苏的良好态势。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预期,根据调研,虽然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但采购商参会意愿积极,预计仍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和在线洽谈采购。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提供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展区共有538家企业参展,其中医用敷料及耗材参展企业198家,占比36.8%(其中医用口罩、手套及无纺布产品参展企业65家);医疗器械与设备参展企业110家,占比20.4%;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参展企业116家,占比21.6%;中药及保健品企业99家,占比18.4%;西药原料药及制剂参展企业15家,占比2.8%。

其中,保健按摩及康复用品类参展企业的活跃度较高,包括了按摩椅、电动轮椅、红外体温计、电子血压计、颈椎按摩器等多个新品在广交会平台进行发布活动。

在分析人士看来,按摩保健器具企业积极反应并不意外。据企业反映,今年上半年网上购买比同期增长80%。

据统计,目前全球按摩保健产品保持10%的增长速度,2020年预计达到150亿美元。2020年上半年我国出口额为15.91亿美元,同比增长16.11%。“目前我国成为全球按摩保健产品制造大国、出口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原副秘书长蔡天智指出,尽管我国目前按摩椅保有量才1%,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按摩保健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加之产业链内移,国内头部企业加大在品牌力、渠道力布局。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 “智能共享”营销理念下,共享按摩椅促进了国内市场需求激增,产品普及率和渗透率全面提升,产业出现井喷式发展,预计2020年按摩椅市场规模可达到300亿元人民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