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RET抑制剂罗氏对决礼来

发布时间:2020-10-31 14:50:24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RET抑制剂罗氏对决礼来


对转染重排(RET)基因突变的肿瘤治疗,一直到今年5月才迎来首只上市药物,即礼来(Eli Lilly)开发的Retevmo。不过,该药立刻迎来了竞争对手。日前,Blueprint Medicines与罗氏(Roche)合作开发的Gavreto获批用于治疗具有RET基因异常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

Blueprint首席商务官克里斯蒂·罗西(Christy Rossi)在药物获批前就表示,Gavreto将成为该公司营销团队的主要工作重点和优先事项,一部分人员将重点关注对患者的鉴别,因为基因检测对像Gavreto这样的靶向治疗药物来说十分重要。

这方面的工作使得抗癌药物和诊断产品巨头罗氏成为Blueprint的理想合作伙伴。罗氏在精准抗癌药物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并可以通过推动基因检测来帮助识别那些符合治疗要求的患者。为了获得Gavreto的权利,罗氏已经向Blueprint支付了7.75亿美元的预付款,其中包括对后者的1亿美元股权投资。


疗效与风险对比


FDA批准Gavreto所依据的是Blueprint开展的Ⅰ/Ⅱ期Arrow研究。根据在今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线上会议所公布的数据,这只RET抑制剂可以让先前接受过化疗的NSCLC患者中61%的人显著缩小肿瘤,并让73%的初治患者产生应答。

FDA批准Retevmo依据的是来自Libretto-001试验的研究结果。这项试验显示,先前接受过铂类药物治疗的患者对该药具有64%的应答率,而在初治患者中,采用该药治疗的应答率高达85%。

不过,不同的试验可能无法直接进行比较。罗西将初治患者组在数据方面存在的差异归因于试验中有着不同的患者人群。例如,在参与Arrow研究的患者中,许多人都出现了中枢神经系统的转移,这通常意味着治疗效果较差。

但另一方面,Gavreto与Retevmo相比也存在一些优势。例如,其让5%先前接受过治疗的患者消除了肿瘤征象,让12%的初治患者消除了肿瘤征象。相比之下,在接受铂类药物治疗的患者中,Retevmo的完全缓解率(ORR)仅有1.9%,而在初治患者组中ORR则为0%。

罗西指出,这些产生完全缓解的患者可能会有更加持久的应答,而这又可能意味着采用Gavreto治疗的时间更长。让患者对药物治疗长期保持应答,这正是癌症患者的实际需求。此外,Gavreto在安全性方面具有一些优势。虽然Retevmo和Gavreto的药品标签均携带有关高血压、肝毒性和出血风险的警告信息,但前者的标签上还存在着QT间期的问题。

SVB Leerink公司分析师安德鲁·贝伦斯(Andrew Berens)在5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Gavreto具有的耐受性优势可能会对其商业化推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社区环境中或者当药物进入更早期的治疗线数时,这种情况下的治疗时间更长,对安全性/耐受性的要求更高。但他也坦言,这两种药物在疗效方面不相上下。

而如今Gavreto又增加了有关间质性肺疾病/肺炎的风险警告信息。总体而言,大约有15%的NSCLC患者由于出现副作用而被迫永久停用Gavreto,高于此前所更新的信息中的4%,远高于Retevmo在其临床试验中得出的5%这一数据。


生物新贵的商业化考验


Gavreto每天给药一次,而Retevmo则每天两次用药。罗西认为,Gavreto的给药方案是一个明显优势。

对Blueprint来说,Gavreto获批意味着这家生物技术公司一年内在首次商业化推出一只不太理想的产品后,又有一只产品面市。

今年1月,Blueprint所开发的Ayvakit以较窄的治疗范围获得批准,用来治疗携带PDGFRA 18外显子突变的罕见胃肠道间质瘤(GIST)患者,但是,在一项Ⅲ期试验遭遇失败之后,Blueprint决定不再为该药寻求其它的GIST适应症,也因此FDA拒绝批准该药用于更加广泛的四线GIST患者。

除了NSCLC以外,Gavreto用来治疗RET突变型甲状腺髓样癌和RET融合阳性甲状腺癌的申请正处于FDA的审评之中。该药还被研究探索用于与肿瘤类型无关的RET突变治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