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DTP药房的海南实践

发布时间:2020-10-28 14:19:33作者:冯卓来源:医药经济报

虽说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使得处方外流进展较为缓慢,但各种大数据依然显示,在国家医保局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落地后,部分院外店“处方外流难”这一局面得到改善。而医院处方外流这支“潜力股”,也促使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们加速了拓展互联网药品零售领域的信心。

线上布局缜密,线下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努力承接外流处方,大型实体连锁药店一方面在不断扩大企业的规模,另一方面又在内部升级或重新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药房。在现场体验了广州、上海的部分新特药房运营之后,本期将焦点对准正在建设中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

承接处方外流,打通医保

DTP药房主要承接高值药品的直送,采用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商业模式,是传统药房在服务上迈向专业化的一个重要延伸。制药企业或大型渠道商将新特药直接授权给药店做区域的经销代理,简化了分销环节。

相比普通药房,DTP药房的特殊之处是患者在获得医院处方后,凭借处方即可直接到DTP实体店领取药物,DTP药房根据医生处方,为行动不便的客户按指定时间和地点提供邮寄或送药上门,并关心和追踪患者用药进展,为他们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

实际上,处方外流和医保结算的一站式服务对于药店来说并非难事,但对患者尤其是大病患者而言,就是大事,他们需在较短的时间内经常性地往返医院排队拿药,如何让自己更加便捷地复诊并快速取药,才是他们更加关心的。

比如某抗肿瘤特药已纳入我国医保乙类报销目录,但由于进口药物高额的费用和医保支付压力,会出现部分医院药品短缺的情况。另一方面,肿瘤患者并不是在任何一家医院都可以直接使用医保报销,还有些急需的、暂未纳入医保目录的品种,也可满足患者用药刚需。在这些方面,新特药房依靠便利和价格优势,都有所作为。

比如,广东省佛山市曾出台《关于部分国家医保谈判药品门诊特定病种治疗外购用药相关医保支付事项的通知》规定,外购用药医保支付的适用情形包括:参保人患有恶性肿瘤疾病,在本市内指定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恶性肿瘤(放疗)、恶性肿瘤(化疗、热疗)门特病种治疗,需使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目录中的曲妥珠单抗、贝伐珠单抗、尼妥珠单抗等15种药物,而就诊医疗机构出现药品短缺,无法及时提供治疗所需药物的情况时。即部分恶性肿瘤疾病药物在就诊医疗机构出现短缺时,患者可凭相关处方到指定药店购买,并享受医保报销。指定药店只要正确核对参保人有效身份证明材料,便可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纳入核报范围。这就是新特药房的发展机会。

产品销售与专业诊疗相结合

业内都清楚,药品是特殊商品,购买环节的专业和便利与使用疗效一样重要,若是没有专业的用药指导,病患即便在药店买到目标药物也没有用。DTP完全可以将药品销售与专业诊疗相结合,在销售环节中嵌入更加细致、专业的指导。

在海南三亚,现代的DTP药房可与医院之间通过电子处方紧密连接,与医疗保险也实现打通,让病患在药店得到良好的药学服务。医院专注于诊疗,DTP药房专注于销售和用药管理。

据悉,在国内其他地区,上游生产企业还通过与DTP药房牵手,从运营大数据方面获得更加客观的临床用药信息,进而更好地运用于药品研发环节。

尝试多方合作

笔者所在的海南省,近些年有诸如国药、广药这样的大药企在此设立控股子公司,在零售终端开启了DTP药房全新商业模式。

据悉,大药企在全省的DTP药房主要经营以抗肿瘤、丙肝、自身免疫系统疾病、糖尿病等为主的新特药,管理方式也更现代化。比如,与传统药店只按GSP规定配备医用冰箱相比,为保证特殊冷链药品的质量安全,全程冷链物流均保持在2℃~8℃,还有监控设备进行实时跟踪。

在三亚中心医院正门北侧,广药DTP药房在此设立,属于院边店,人流很旺,院外优势不言而喻,比周边的传统药店更能快速截留医院处方。

同时需要看到,对于特殊病种的处方,“截留”就不太容易。笔者尝试询问一家院边店,是否有“××”抗肝癌新药,店员经过一番查询,推荐了市外另一家分店并表示那边有现货。而针对笔者提出为何该店缺货的问题,店员一再表示“因处方不多,门店暂不销售”。

与该店直线距离不到300米,位于医院正门南侧的另一家DTP药房,员工给出的回答大同小异。“如果处方流不出,如同房价降不下来。”一张小小的处方流向背后,能看出公立医院的经济结构、零售药店的产业生态、大众用药习惯等等。如果没有处方,缺乏品种,一切就只是药房的一厢情愿而已。

在某DTP药房收银台,一张“药康付商保直付药房”的标识牌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店员介绍道,那是该店与某险企合作的项目,主要针对肿瘤特药支付的患者,3个月一周期交纳数额很少的保险金,就可享受该项保险目录抗肿瘤药品每盒减免优惠。“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建议肿瘤患者一次性购买3个月的量,这样减下来会更划算。”店员如是说。

正视药房自身痛点

处方药的复杂性使得其对药房药事专业服务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在笔者走访的新特药房,也大多拥有比较完善的购销系统(包括商品管理、会员管理、物流管理、用药管理和处方适应症与副作用的统计等)。

新特药房的新与特,除了品种齐全,医生资源也很重要。在三亚的部分药房走访中,目测有线上指导患者购药的医生“对接服务”,但未见到店内坐诊医生出现。有些虽然设立了专门的医生办公场所,从里面堆放的物料来看,已经搁置很久。而面对笔者的疑惑,店员的回复则模棱两可。

DTP药房若能与医生建立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以线下体验为主非常必要,便可以为患者和医生创造更多面对面的机会。这也说明了另一个问题:站在现有员工服务的角度,能否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对慢病患者、大病患者做好一对一随访很重要,包括了解新特药品使用体感、病种分析、患者用药情况等。

带着上述问题,笔者致电三亚市外上述两家药房的其他分店,并以家里老人患有慢病为由提出让店员为老人建档,并定期随访。得到的答复是:“店里人手不够,暂无心脑血管和糖尿病人的药历建档,目前只针对肿瘤等特大病患者提供相关服务。”对于市外客户,门店可以提供邮寄服务,对可以医保报销的品种提供随货发票。

此外,在走访中,有店员介绍,门店在疫情期间销售略有增长,一方面,是因为附近医院为避免“交叉感染”限流,部分患者转到了药店,新增了主力消费者;另一方面,疫情让老客户更加依附药店,习惯了送药上门的便民服务。此时,眼前的DTP药房让笔者想起了一句广告词:“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只有更加的方便和快捷。”

伴随医药分开、处方外流及带量采购的逐步落地,单体药店、小型连锁药店面临更大转型压力,连锁药房将更趋于集中化,并迎来更专业的比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