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为了业绩反被罚, 制度与人情怎样平衡

发布时间:2020-10-28 14:18:00作者:张云鹏来源:医药经济报

【案例】

阿紫是某药店的店长,她所在的商圈竞争压力十分大,药店一家挨着一家,从而导致有时并不是会员日,顾客到店购药也会提出以会员日的价格结算的要求。为了提升门店的业绩,阿紫在某个非会员日,帮一位顾客按会员日价格填写了手工单,放在保险柜里,待会员日再录入。结果,公司财务人员临时检查,将她的这种操作定为违规行为,并给出撤销店长职务、罚款等处罚。阿紫觉得非常委屈,她的出发点是为了提升门店业绩,却给自己带来了这样令人心酸的结果。

谁的错?

可能不少药店人都会遇到像阿紫这样的纠结,为了满足顾客的临时需求,是否仍要坚守制度?阿紫的委屈,值得同情,但从制度角度来说并不可被原谅。为什么呢?

一是角度错位。

从门店做业绩来看,阿紫的做法是正确的,但从公司大局来说,这样做会使会员日的价值荡然无存。设想一下,如果每家门店都出现这种行为,那将会怎样的乱?因此,从公司层面来说,这种行为是不允许发生的。

二是流程倒置。

如果确实是特殊情况,可以先向公司运营部申请、财务部备案,但前提是公司有这样的申请流程存在。阿紫在没有任何申报的前提下进行这样的操作,自然会受到公司的处罚。

三是形象损失。

如果在非会员日顾客也能够享受会员日价格,会员日的营销效果就会受到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也会因此打折。

怎么办?

那么,公司在处理这件事情时,应该怎样和阿紫交流?阿紫在面对顾客的打折要求时,该如何让顾客理解她的难处?

一是恰当交流。

公司在进行处罚决定时,应考虑阿紫的感受,在和阿紫面谈时,要说明公司能够理解她想把业绩做好的初衷,只是公司需要按制度来办事。换句话说,公司要尝试着站在阿紫的角度体谅她,但并不是说因此就放弃了公司的制度,只是说在沟通时要更加人性化一些。

二是按流程走。

这个案例给我们的教训是,在做手工单之前,应在现场通过电话联系区域经理进行情况说明,并向公司提出相关申请,在征得相关部门的同意后,再进行操作,以避免后续不愉快的发生。从这一点上也说明了遵守流程对于一家公司运营的重要性。

三是向顾客说明原委。

门店如果不能够打折,阿紫应该向顾客说明自己的难处。比如,可以这样向顾客解释:“我很希望能够在今天让您享受到会员日的价格,但是这样做,我们便违背了公司的规定。所以只能麻烦您在会员日时再来,或者给您送货上门。”顾客理解了,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总之,对于任何一个公司的运营来说,制度就是制度,这就好比是热炉,任何一个人触碰都会被灼伤,对于伤者,我们只能安慰,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人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