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链接医药全产业链,实现品牌销售双赢

发布时间:2020-10-27 15:59:40作者:刘芳菲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二十四届CHINA-PHARM & 第85届API China现场直击


十月金秋,南京,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10月14-16日迎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医药(工业)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CHINA-PHARM)& 第85届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交易会(API China原料药展)。万商云集,共赴金陵寻找新的合作契机。

品类展精彩纷呈

笔者从主办方国药励展了解到,本次大会规模达7万平方米,共设置3000个展位,近1000余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制药工业领域众多知名企业在本届展会集中亮相,着重展出国内外优秀的医药原料药、药用辅料、医药包装、制药设备等数十个大类、300多个小类的数万个产品。

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关联审评审批等政策落地,制剂企业作为药品质量的第一负责人,更加重视产品质量的提升,加深与优秀原辅包供应商的合作。同时,环保和安全生产要求不断提高,也对整个制药工业产业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医药原料药展上,以国药集团、石药集团、鲁抗医药、山东新华、天津医药集团、东北制药、国邦药业、齐鲁制药、普洛药业、创诺医药集团、上药集团、宁夏泰益欣、尔康制药、迪嘉药业、新兴际华医药为代表的优秀企业携自身传统优势原料药及创新制剂汇聚南京。多家企业的销售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积极参加API展与客户洽谈,展会是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了解专业客户需求及市场发展走势的重要窗口。

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敏华介绍,普利制药采取了国内外双线发力的企业战略,不仅聚焦国内市场,同时深耕国际市场,建立全球价值产业链。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司在国际市场的拳头产品,注射用阿奇霉素等抗疫产品在今年疫情期间有较好的市场表现。

与此同时,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原料药的成本控制和质量控制十分重要。目前,普利制药拥有自己的原料药生产线,实行原料制剂一体化战略。据了解,早在2018年9月,公司选址“化工三大园区之一”安徽安庆,投资设立安徽普利生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国际高端原料药及创新制剂制造。范敏华介绍,目前,公司拥有海南、杭州、安庆三大研发和生产基地,海南主要做制剂,杭州主要负责研发,安庆主做原料药。通过三地联动,打通产业链,实现全球价值链布局。据了解,通过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不仅能保障企业原料药稳定供应,提高原料药质量,同时还能降低公司制剂生产成本,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多数企业布局上下游延伸,掌握原料药就意味着把控住了制剂的成本,将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范敏华判断,未来的趋势将是更为细致的专业化分工。

在中国国际药用辅料/功能性食品配料展上,尔康制药、展望药业、北京英茂、山河药辅、黄山胶囊、葛店人福、力帆胶囊、罗赛洛、亚什兰、曲阜药辅等国内领先企业,携千余种获得药用辅料登记号的产品亮相。曲阜药辅携优质药用辅料——玉米淀粉、药用糊精、羧甲淀粉钠等产品亮相。“药辅行业现有规模为400亿元,辅料生产企业100余家,涉及品种500多个。随着监管政策发生重大转变,药用辅料业整合加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市场空间持续扩大,药辅行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北京京粮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爱国分析指出。

陈爱国进一步介绍道,京粮生物集团是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9年10月正式挂牌成立,现有两家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分别是曲阜药辅和天津工厂(筹建期),其中,曲阜药辅拥有生产批文20余种。未来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将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扩大经营范围,力争进入行业前三,打造一流药辅服务品牌。与此同时,企业将由生产型企业向服务型品牌转型,实现品牌和销售双赢,打造药辅企业国企标杆,保障国内药品质量安全。

展会同期举办的医药包装展则以“智能包装,创新驱动”为主题,汇力实业、海顺、重庆正川、四星玻璃、环球印务、杭州中达、康宁、罗赛洛(中国)等国内外优秀医药包装生产企业展示1000多款塑料包装、包装印刷、药用胶塞、瓶盖、铝箔铝塑、注射剂包材等产品。以环球印务为代表的优秀医药包装生产企业展示了区块链溯源新技术,为制药等生产企业提供专业、全面、便捷的包装解决方案。

制药设备展上,常州创志、江苏赛德力、无锡张华、江苏华大、天津汉顿、浙江华联、上海工塘、赛多利斯、思拓凡等业内龙头企业携最新产品亮相展会。上海工塘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翁银利表示,本届制药设备展为参展企业提供了与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者、设备采购人员及企业高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现已与多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并将于近期进行实地考察。

产业链受疫情影响有限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有的企业在危机中找到了机会发展的更好,有的企业则在短暂的陷入危机后寻求到了新的转机。医药企业作为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无畏逆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稳定全球医药产业链供应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部分参展企业紧急建设口罩生产线,展示了中国医药企业的责任担当,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

在本次展会上采访了解到,疫情对绝大部分医药企业的影响有限。因为医药行业需求本身是以刚需为主,医疗行业的增长内核仍然是基于市场和临床需求。疫情后,在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如何让产品脱颖而出是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多家企业也表示,想要得到长远的发展机会,最重要的还是打磨产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

此外,从医药行业的各种积极应对看来,其实也充分显现了强大的研发创新实力在紧急情况到来之际,确实可以起到显著的作用。因此,国内医药企业需要针对疫后国内外市场新的特性,规划定制化产品研发,搭建开放式平台,充分整合企业优势资源,抓紧布局产品开发。

面向未来,专家建议,药企需要抓紧提高经营效率,抓住结构性机遇。完善生产供应链精益化管理等举措控制生产成,更合理地选择与布局供应商,提高生产供应敏捷性,设定合理的安全库存,以应对突发性事件。参展企业也表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