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型溶瘤病毒显示早期疗效

发布时间:2020-10-27 15:58:3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生物技术公司Replimune将在今年的SITC年会公开两个溶瘤病毒(OV)疗法的Ⅰ期临床进展。

免疫和杀伤双重功能

一代HSV溶瘤病毒RP1与Opdivo联用在几种皮肤癌产生较高应答率,其中在CSCC产生87.5%的ORR(客观缓解率)、62.5%为CR(完全缓解),包括没有直接注射OV的远端肿瘤。一个设计更复杂的二代疗法RP2单方使用即在6位不同实体瘤患者产生50%部分应答率,也包括没有直接注射OV的远端肿瘤。产生应答的3位患者分别患有恶黑、涎腺粘液表皮样癌和食管癌。RP2与O药组合的临床试验正在招募患者。

Replimune的OV技术平台称为Immulytic,具有免疫和杀伤双重功能。这个平台以HSV为基础,同时表达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和GALV-GP-R-细胞融合蛋白,以强化免疫应答,促进旁观者杀伤。HSV不仅具有很强的溶瘤活性,而且可以插入一些免疫激活或其它摧毁肿瘤组织的蛋白,是现在的主要溶瘤病毒。安进的T-VEC就是表达GM-CSF的HSV,已经上市用于恶黑,所以至少瘤内注射这个疗法的基本骨架已经证明安全有效。其二代产品PR2又增加了一个类似CTLA4抗体的蛋白,进一步激活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活性。

“离间计”

今年新冠的流行令病毒成为热点话题。新冠选择性感染表达ACE2的细胞,当感染细胞里的病毒复制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细胞死亡。此前科学家就希望利用病毒“爱搞破坏”的性质选择性杀伤肿瘤,也发明了不少利用肿瘤细胞内高表达酶的病毒扩增机制。被动OV治疗可能早有发生,极个别晚期转移肿瘤患者可以不用任何疗法而自愈,据统计这些病例多数与感染有关。除了肿瘤,病毒也可以抑制其它病毒感染,今年有报道丙肝病毒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增殖,如果能够找到比丙肝病毒更安全的病毒,也可以使用“离间计”来控制乙肝感染。

直接杀伤肿瘤细胞只是OV的工作机制之一。病毒感染通常会激活天然和后天免疫系统,因为对付病毒感染本来就是这个系统的本职工作之一。免疫系统激活后就不仅只对点肿瘤有效,而且可能产生全身肿瘤控制活性。这也是OV基本依靠瘤内注射但仍可以治疗晚期转移肿瘤的原因,这和放疗有点类似。病毒感染诱发的天然免疫反应通常会上调检查点如PD-L1的表达,所以与PD-1药物组合更加有效,这是其与O药联用的原因。这个PR2还暗藏一个CTLA4阻断蛋白,有点“斩草除根”的架势。

实际障碍

虽然这个策略看上去非常诱人,但也有不少实际障碍。

免疫疗法与病毒疗法本来就有冲突,因为免疫系统的职责之一是清除病毒。但是,任何系统都有漏洞,如新冠病毒就在有些人群至少在感染初期避免了天然免疫系统的激活。因此,只要筛选足够的系统还是能够避开这个问题,至少可能在清除肿瘤和清除OV之间找到足够的窗口。

但也有潜在风险,如果躲避免疫系统太成功,很可能给患者造成长期感染,尤其是免疫系统有缺陷的老年患者。

而更大的障碍则是所有天然免疫系统激活剂疗法面临的共同难题,那就是全身给药的毒性问题。天然免疫系统是个报警系统,只有发生严重灾害的特定地点才能使用。全身给药不仅毒性较高,而且可以加快宿主对OV的清除,因此,现在OV只能瘤内给药,幸好有不少实体瘤可以使用这个给药技术。针对病毒应答系统的关键部件如STING、TLR的药物不需要活体病毒,也是现在热门的免疫疗法前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