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违规销售屡犯险 合规经营是坦途

发布时间:2020-10-26 17:17:29作者:秦和来源:医药经济报

“三个月前的报销单还没有下来,怎么这么慢?请帮忙催催好不好?”

“不是我们慢,现在单子要经过审计部门的审批才能下账。”这是水浒公司驻某地办事处与总部财务部的通话。

最近,像这样催单子的电话应接不暇。财务部长孙二娘因为类似事件深感郁闷,作为财务部长,过去她签完字直接给老板就可以入账报销,可是审计部突然插一杠子,报销单必须经过审计,审计合格才能转给董事长签字报销。而审计部门人手不足,过去主要审计一些明显不合规的情况,还能凑合应付,现在所有销售公司的报销单据全部审核就显得捉襟见肘了,时间也就拖了下来,耽误费用回笼,影响业务开展。

更严重的是,审计要求的严谨程度大大提高,例如开医院科室会必须有正规发票,小到一瓶矿泉水也要有出处,会议活动要有照片、日期、地点等。这对业务人员平时找个发票贴上充费用的习惯,形成了致命一击。销售公司怨声载道,一个季度下来,业务回款下滑,销售业绩也降低了不少。

针对这一情况,宋江决定利用半年总结会,进行全面整改。会上,宋江严肃地指出,根据当前国家形势和医药行业整顿局面,合规营销是必须的,也是唯一出路,大家要坚决放弃过去的一些做法,把思想统一到与国家意志、与公司一致的高度上,不能因为单纯追求业绩,而冒违规甚至违法的风险,所以每一个业务人员的所有费用都要经得住审计,绝不能产生抵触情绪。审计部门必须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核对每一笔费用,单据不合格的坚决不能报销,这既是对每一个人负责,也是对公司整体利益负责。

会后,返回市场的业务人员还没有完全明白这是怎么回事,甚至抱有一丝侥幸,忽然接到了公司的电邮通知:公司审计部部长公孙瓒升级为副总经理兼领导财务部,督导销售公司的费用使用。至此,各地办事处才恍然大悟:“这次公司是动真格了。”大家彻底明白了公司合规营销的决心。不过,反过来想,这未必是一件坏事,合规营销,大家就能踏踏实实地做市场,不用整天提心吊胆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