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保目录调整进阶 高价药降幅会否刷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0-10-26 15:53:58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10月17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形式的审查结果,对相关药品进行了复核和结果修正,正式开始专家评审、谈判。随着医保目录调整工作进入核心阶段,亟待进入目录的药品将展开角逐,一些明星抗肿瘤药、罕见病药物等价格高昂的药品能否进入医保,降幅会否刷新纪录,以及准入方式有无创新等问题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创新药进医保需谨慎评估

从申报药品来看,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名单中超过50%的品种主要集中在进入 5 个(含)以上省级最新版基本医保药品目录,这些药品如果此轮未能顺利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或将在3年内被地方医保踢出。

目录另一大类集中在2015年1月1日-2020年8月17日,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其中不乏一些外企的“重磅炸弹”。例如辉瑞用于治疗乳腺癌的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2019年该药实现49.61亿美元的收入;礼来的第一大糖尿病产品度拉糖肽,2019年全球销售额超过40亿美元;赛诺菲的重磅抗炎药度普利尤单抗,2019年销售额飙升至23.13亿美元。此外,PD-1/L1市场也将迎来生死竞速,加上去年已经进入医保的信达,上市的8款产品已经集齐,由于获批的适应症更广,3家国内企业和4家外企将展开激烈角逐。

那么,哪些创新药会进入医保?降幅将达到什么程度?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表示:“对于一些昂贵的创新药、罕见病药物进医保,社会上是有争议的,有人认为把用于少数患者、价格比较高的药纳入后,会影响到大部分人的利益。所以,需要对医保资金进行预算分配。现在比较好的办法是不仅增加调进来,还要把一些没有太大效果的或是辅助治疗的药物从医保调出去,再就是很多国家对OTC药物不予报销。这样节省下来的钱就可以纳入更多临床有效的创新药物。”

“谈到药品价格,从近几年的价格谈判情况看,大概至少要降价50%~60%。”胡善联认为,医保基金一定要评估到底能承担多大降幅的药价?再者,一款药物一旦进入医保,用量一定会大增,医保基金一定要关注使用情况,可以考虑在医保基金超过一定金额时进一步降价。

当前,我国基本医保的保障能力整体还比较有限。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由于基本医保筹资有限,在今年的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中,国家医保局将组织专家严格把握有关标准和条件,社会和药品企业需对谈判有合理的预期,可能成功率不会很高。

将进行多维度综合评价

近两年,国家医保目录加快调整,纳入了很多创新药,医保目录的门槛也在拔高,在业界看来,创新药要想纳入医保,药物经济学评价的重要作用将凸显。

一位研究药物经济学评价的中国药科大学研究员告诉记者:“更加注重药物经济学评价,这是医保从制度上进行的非常大的改变,从过往的经验决策到如今的证据决策,药物经济学评价不仅对药物进行经济性评价,还包括对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一并评价,是一种综合性评价,也就是评估药物性价比的问题。利用药物经济学评价可以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

在进入医保目录的过程中,药物经济学主要从哪些方面开展分析评价?“广义来说,在药品进入医保目录过程中,药物经济学评价主要分为成本效果分析和预算影响分析,成本效果分析是综合考虑治疗效果和投入成本,评估药品的价值。药品的价值是多维度的,例如一款药物的价值可以是增加了存活时间、减少了不良反应、提高了生命质量、依从性更好等。现在很多药品在临床试验初期就开展药物经济学评价,通过药经模型,可以分析出是否适合上市、进入医保,以及成本投入等多个问题。而预算影响分析是一个对比性的分析,也就是药物在没进入医保时,该疾病领域的医保资金使用情况,以及药品进入医保后的医保资金情况,可以避免医保资金出现透支、穿底等情况。”前述研究员如是说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