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前三季药企股价涨跌榜

发布时间:2020-10-26 15:52:23作者:综合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前三季度,制药公司股价的波动往往离不开新冠疫情这一关键词。但也有例外,福泰制药(Vertex)与Horizon公司罕见地成为与新冠疫情无关的上涨个股。

令人意外的是,吉利德(Gilead)目前的股价低于今年年初。今年4月,该公司股价曾上涨1/3,反映出外界对其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Veklury)所抱有的热切希望。这种股价的短暂上涨也为那些持续追捧前景看好的新冠药物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警示。

新冠药物研发左右股价  

EP Vantage按市值规模分组,梳理了前三季度股价涨幅与跌幅居前列的药企。对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的渴求仍然激发着广大股民和药物开发商的热情:截至今年9月,在制药行业表现最佳的股票中,绝大多数公司都参与了新冠药物的研究工作,从大型药企礼来(Eli Lilly),到龙沙(Lonza)和再生元(Regeneron),以及规模较小的Moderna和Biontech公司。目前对于制药公司来说,只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新冠。

随着研究数据确认瑞德西韦远非是一种灵丹妙药,这无疑有助于让投资者对其他制药公司开发的药物保持浓厚兴趣。但尽管如此,也有预测认为,到2022年年底,吉利德将获得瑞德西韦所带来的100亿美元收入。

新冠抗体药也牢牢吸引了大众的目光,在这一研发领域,礼来与再生元处于领先地位。

在疫苗研发方面,阿斯利康(AstraZeneca)、Novavax、Moderna与Biontech等公司备受关注。龙沙与Moderna就后者mRNA疫苗达成的供应协议对其股价来说是一大推动因素。

令人意外的是,虽然Inovio在研疫苗的关注度有所下降,但它仍然是最成功的小盘股之一。两家韩国公司的股价涨幅也相当亮眼,在对外宣布开展新冠研究项目之后,这两家公司吸引了大量散户投资者的涌入。

前三季度,Immunomedics公司的股价涨幅达到302%,其本可以被列入小盘股上涨的行列之中,但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主要归功于吉利德斥资210亿美元对其实施的收购行动。

新冠之外也有亮点  

鉴于今年以来新冠疫情的蔓延,制药公司因为其它原因而出现股价的显著上涨就显得鹤立鸡群。福泰制药与Horizon公司都得益于自身在罕见病治疗领域的强势地位。其中,前者在囊性纤维化领域具备绝对优势,其最新产品Trikafta十分畅销。与此同时,Horizon公司的甲状腺眼病治疗药物Tepezza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该公司的痛风药物Krystexxa的销售也持续强劲。

在微型股中,Seres公司今年让微生物学研究人员大出风头,其一项针对艰难梭菌的项目进入了临床Ⅲ期。此外,在研究进展经历了多年停滞不前之后,Adaptimmune公司终于再次引起了投资者的兴趣,其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上发布的研究数据起到了一些推动作用。

研发受挫 小公司股价暴跌

当然,生物制药领域从来都不会只是好消息,与以往类似,股价跌幅最大的是那些规模最小的制药公司。研发遭遇的挫折让Nextcure和Urogen深受其害,而DBV公司研发的花生过敏治疗药物似乎不太可能被推向市场。

Amarin公司的专利问题众所周知,而Galapagos公司研发的药物filgotinib遭到FDA的拒绝,这也是吉利德今年股价下滑的一个原因。去年Sumitomo公司向Roivant支付了30亿美元资金,但投资者似乎不太相信这一决定将解决前者自身的专利问题,这家日本公司的股价一直在下跌。

在规模较大的制药公司中,拜耳继续应对其收购孟山都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而从药品销售所遭受打击的程度来看,默沙东(MSD)等被认为更加容易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

今年,葛兰素史克在股市的表现十分惨淡,尽管其也在新冠药物研发上做出了很大努力,比如与Vir公司达成了抗体协议,并且针对其疫苗佐剂开展多项合作。但由于外界担忧这家药业巨头不得不降低它的股息派发水平,使该公司的股价遭遇了沉重的压力。

QQ图片2020102615500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